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界是平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三年前,在我要选择一款数码相机的时候,为了避开日货,不得不挑中一个来自美国的牌子,虽然从各个方面来讲,在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中,日本货与美国货相比都有压倒性的优势。

  当我拿到这款相机时,很快就发现它是“made in China”,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可以想见,消费类数码绝大部分会在“in”后面挂上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因为这里的劳动力价格便宜。

  但我很快在说明书里面发现,原来这款相机“designed in Japan”,即便美国公司在胶片方面做到极致,但是在数码方面日本公司还是要领先一步。作为跨国公司,没有道理放弃可以利用的优质资源。

  接着,我发现这款相机的镜头技术来自德国。德国是生产镜头的传统强国。而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镜头通通被用在了日本的

数码相机上。

  所以,最后美国人做了什么事情呢,他们仅仅输出了一个品牌,而在华销售的渠道也是由类似神州数码、北大方正这样的代理公司来做。

  从资源的整合来讲,通过这台数码相机,我们确实看到了“世界是平的”,这样一个叫人兴奋的图景。

  最近,我托朋友在美国帮我带了一台笔记本,自然是美国品牌,我本来以为美国国内的电脑也许会是本国生产的,当然,结果是它来自马来西亚。接下来是发现一个“多国部队”的过程。

  通过上面两个例子,我们大致可以勾勒出这个世界产业链的图景,在这条食物链上,处在高端的国家通过品牌的输出、标准的输出、技术的输出来占据最多的利益,而随着食物链往下延伸,所能获得的利益将越来越少。

  我们提供了厂房、能源、原材料、劳动力,却在最后的蛋糕分配中占了比较少的部分。所以,世界不仅仅是“平”的,它显然还存在一个梯度。(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