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球权势政治秩序的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时殷弘

  在中美关系中,对美国而言,存在一个两难的问题,即缺乏连贯的、能有效应变的对华战略:遏阻中国发展力不从心;“包容”中国则大大增进中国的影响,加重美国对中国的巨大经济依赖。这一战略困境大致像一位观察家所指出的那样,如何认识和应付正在上升的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战略家们的全新课题。

  布什政府近一年多来的言论显示,美国政府对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显著的改进,并且已经倾向于接受中国的和平崛起。与此相关,美国在继续强化对华军事防范和贸易保护,并且在亚洲加强对华外交竞争的同时,尝试系统地增大其他一些方面的对华协调,并且把这种协调置于更突出、更重要的地位,包括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有保留地“迎合”中国的某些立场或要求。

  这种对华协调有双重内容,一方面是明确地要求中国做出让步和配合;另一方面则可能对中国做出让步甚或配合,但是这一点在美国还是含糊不清的。其次,在东亚安全方面,美国有可能逐渐与中国讨论美国“战略地盘”中的某些关系和问题,有选择地听从中国意见,接受中国参与发挥主导作用,并且有条件地“邀请”中国在半岛事务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在

台湾问题上,美国可能在抑制“台独”动向方面,更多地采取与中国平行的行动和局部协作的政策,而且还可能逐渐接受两岸和平甚或基本和平的统一。第三,可以设想的是,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只要未冲击美国西太平洋“第二岛链”,美国就不大会将中国军力发展当作一个必须紧迫大力对待的问题,并且可能会尝试与中国进行局部的军备控制对话,彼此作些让步。

  美国渐渐尝试在亚洲加强对华外交竞争,美国认识到必须以和平和“正常”的形式,认真展开在亚洲与中国的外交影响力竞争。在某种意义上,美国开始认识到要向中国学习,在亚洲争取朋友,争取影响。美国一年多来显著加强亚洲外交,并增加领事官员,这种“亡羊补牢”式外交方式渐渐增大了中国在亚洲的外交竞争压力。

  如果中国和平崛起持续下去,美国在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内,很可能会考虑中美关系以某种和平方式“最终解决”,具体来说,就是区分不同领域和地理区域内的力量对比,以中美分享优势取代难以持久的美国全面优势。这将是中美间“权势转移”趋势的开始,也显示美国将最终接受中国作为世界性强国的地位。

  就中国而言,近年来,中国政府显现出更连贯、更成熟、更高效的对美大战略。总的来说,一方面坚持中国的紧要利益,大力发展中国的力量,积极扩展中国的国际存在和影响,基本不对美国做单方面的重大退让;另一方面注意避免不必要地刺激美国,控制中美关系中的对立成分,必要时做出有限的妥协。中国的和平崛起有着越来越明显的战略裨益,和平崛起在大部分时候依靠和平的权势资源,包括经济、外贸、外交和文化力量,以及国家发展成功带来的示范效应,这些力量具有非暴力伤害性和传播力,这种力量不易引发阻力、发生成本较低,其后果也是相对最可接受的,因而一定意义上是最无敌的力量。中国资源不丰富,内部困难多,一定要格外地讲究保持耐心和低成本。

  以胡锦涛2005年联合国大会演说和2006年耶鲁大学演说为标志,中国已开始呈现出一个可能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价值创新趋向,那就是“和平崛起”观念体系与“和谐世界”理念。

  世界秩序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由“国际政治文化”及“战略文化”的影响力来决定,而什么样的“国际政治文化”及“战略文化”最具影响力,则由哪个国家取得了最引人注目的成功决定。美国自冷战结束前后基于“华盛顿共识”的世界新秩序取得了巨大成功,布什政府自9·11之后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际政治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那么世界秩序方向本会是美国式的,不管是“自由国际主义”还是“进攻性现实主义”。不过,未来成功的巨型国家可能不是美国,而是中国,这些成功包括:中国作为“贸易国兴起”的成功,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之哲理和战略的成功,中国和平发展的成功,中国和平外交的成功。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规定国际政治文化及对外战略文化的方向,大大影响世界秩序方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