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警惕中小企业恶性化私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21 《商界名家》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研究主任郑永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政界和学界(主要是经济学界)对民营化达到了迷信的程度,认定民营化是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但在经验层面,很少有人理解民营化或者私有化的真正含义或者目标。在对民营化没有很好认识的情况下,很难对之进行科学和有效的规划。一到地方层面,往往是为了民营化而民营化,反正把国有企业抛向市场就是了。

  更有甚者,在民营化遇到社会阻力的地方,各级政府不惜借用政治和行政的力量来推动。这种方式较之俄罗斯和东欧国家共产主义政权解体以后的恶性私有化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考察一下资本主义国家如法国和英国的民营化(私有化)过程,不难发现这些国家的民营化在争取效率和效益的同时,都能很好地兼顾公共利益,很简单,民营化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公众。但在中国,民营化往往通过政权的力量来执行,其残酷无情的程度罕见于世界。民营化的服务对象为资本,而非社会。因为缺乏鼓励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在民营化之后,中小型企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实际上,在很多地方,中小企业的数量在不断减少。原因之一就是这些中小企业被迫转型之后,又开始了一波又一波的并购。在“创业”等一些好名字的掩护下,企业实际上成了资本拥有者掠夺社会财富的工具。

  发展中小型企业很多年来一直是很多国家和地区解决就业和缩小社会群体收入分配差距的一个有效途径。亚洲“四小龙”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能够保持较为公平的收入分配,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一套相当有效的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机制。但在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在不断减少。

  与建立能够支撑国民经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企业集团一样,鼓励和发展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仍然是

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方向。(文章代码:110061116)

  编辑/陈玉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