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力减薪了 电费能降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5:56 新民晚报

  如果减薪不能让最大多数的百姓从中获益,那么电力系统的减薪行动“减”与“不减”又有什么区别

  市场报 虽然有报道说由于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过高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争议,自今年以来,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已经平均下降20%至50%。不过,再看到电力系统工资减半的新闻,人们已经不太感冒了。因为此前国家电网就声称要削减员工1/3的工资,但消息一出,百姓质疑之声依然不绝于耳。这主要是由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电力系统的减薪究竟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尚难预料;二是即使减薪,电力系统的员工也依然可以通过其他福利等隐性收入补回“损失”。

  不过,透过这则新闻,有人倒关注另一个更现实的问题:电力全面减薪,能否带来电费的下降?虽然人们一厢情愿地认为电费应该下调,但这不过是一个虚无飘渺的梦。一是因为电力系统的资费如同其他

垄断行业的收费一样,从来都是就高不就低;二是即使电力系统人工成本降得再低,那也不过是行业内部的事情,相对而言只是增加了电力系统的利润空间,并不意味着要以下调电价的方式回馈百姓。

  但如果减薪不能让最大多数的百姓从中获益,那么电力系统的减薪行动“减”与“不减”又有什么区别?减薪后如果电费不但不降,还要继续涨下去,那么电力系统的减薪风暴就是闹得再响、再火爆,与我们百姓又有啥关系呢? (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