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阳斌:人心即是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5:20 国际航空报

  新近上映的一部电影,叫做《墨攻》,听一个朋友说,是根据日本漫画改编的,故而很酷。有个叫做革离的人,打扮得很现代地徒步跑去挽救一座面临围攻的城池,顺带谈了一场悲剧的恋爱。结果是城守住了,人也死得差不多了。爱她的女人,死了。

  革离很是懂得如何防御,却不懂人心。他不懂梁王、百官与百姓的心里各自想什么,他不懂梁城是一个怎样的江湖,所以他把握不了。根本上说,他失败了。革离是自私的,他更多的是单一地强调实现自己的价值,实践自己的理想。

  从头到尾,革离都像是个职业经理人,一个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

  谢文也是。

  谢文在雅虎中国“总经理”了四十一天,拍屁股走了,比革离还酷———这个故事如果再有段爱情故事作为花絮那就再精彩不过了。

  谢文为什么走,不得而知。谢文是个理论家,在互联网这个江湖上,是响当当的人物。马云也是。对于雅虎中国这盘棋,他们理论分析的优劣相信不是旁人所能评价的。可是,大家刚说完的好话还在网页中飘荡,余温尚在,就又一次被编辑们迅速地玩命地甚至幸灾乐祸地拿出来作专题作比较。当真尴尬。

  可见,企业经营与管理,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科玉律。把杰克·韦尔奇的书背得滚瓜烂熟,也做不出第二个GE。要论理论功夫,名校里的学生与教授个个是行家里手,可是好的企业并没有那么多。因为这些企业实践,是基于人。而人心里在想什么,你太难知道。

  有失意也有得意,隔着太平洋,盛大公司的总裁唐骏先生正迈着猫步踏上了美利坚的T台。硅谷和华尔街的眼光里闪烁着美金。唐先生在2004年的时候就去美国做过路演。效果甚佳,盛大的

股票也由11美元涨到40多美元。

  此亦江湖彼亦江湖。

  这两年,陈天桥一边鄙夷华尔街不懂中国市场,一边回味那40美金的幸福。陈先生感叹着人心难测,于是唐骏受命而去。打动硅谷的心,打动华尔街的心,唐骏就是胜利,陈天桥就是胜利。此亦人心彼亦人心。

  当然这只是我的假设。

  总裁办公室的空气里弥漫着神秘构思与飘忽眼光。以公斤论的管理书籍像奖杯一样摆在宽大的书柜里,天知道它们给这些企业带来了什么。老板,职业经理人,员工,用户,投资机构。一片一片的人心,一片一片的莫测。胜利者,往往是尊重了人心,顺应了人心,平衡了人心,借助了人内心强大的精神力量。

  为什么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是因为人心。为什么中国互联网上,创业者打败职业经理人,是因为人心。

  这样看来,谢文与马云,唐骏与陈天桥,都是高明的。谢文比革离高明,因为他和马云快刀乱麻,不纠缠于人心。而唐骏与陈天桥更加主动,他们直面人心,力图挽回人心。

  人心即是江湖。

  欧阳斌:资深IT人士,著名IT门户网络 CHINABYTE副总编,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