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儿子与痒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9:52 新浪财经

  巴尔

  我的一位合伙人最近向我推荐了一位朋友,也是舞文弄墨的,他在网上已经很有一些名气了,新近却接手了一份企业内刊。我看过他的策划案,总的感觉是,思路开阔,雄心勃勃,尤其是字里行间体现出的敬业精神和锐利的思想锋芒,更是让我感动,因为这两点正是办好企业内刊的先决条件。

  他不经意间听说我也是办内刊出身的,而且得知,在我比他年长的岁数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办内刊,于是就向我约关于办内刊的经验和体会的稿件。他算是找对了人,因为,在比他多活了那么些年的日子里,我是以一个企业创始人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身份在办企业内刊的。这样一种身份办内刊,在国内虽不敢说一定是唯一,但至今我未曾听过有第二例。以这样的身份经历获得的关于办内刊的感悟,如果能够通过文字来传导给他以及他的读者,省得他从头亲身经历,想来也是有意义的,就算是为他而活过那些日子吧。于是答应了他的约稿——尽管我没想到我们会因为这个话题而开始我们的文友之谊。

  为了了解他想要什么口味的文章,我先给他发了一篇六年前写的关于企业家与企业内刊的六千字长文。他看了之后说,文章太长且太旧了,不过还算好,尚有一句话能用:“内刊是老板的儿子,需要老板的基因。内刊人的继承与创新必须挠到老板的痒处。”他说:就这一行字还没有过时,大概代表了全国百分之八九十企业内刊人的心声。您应该把它发扬光大,就作为本期给我们写稿的主要论点吧,具体地说,您就以这句话为主料,加水,加醋,少放糖,别放酱油和胡椒,务必在两天内炖出2000字的一道佳肴。“真是直率得可爱”——我心里这么说。

  这就650个字了,已经超过四分之一的字数要求,下面言归正传。

  中国的老百姓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经历了三十多年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一决策、统一行动的“伟大时代”之后,在步入市场经济的同时,逐渐进入到了一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这个时代的重要特点是,政府已经从阶级斗争转向经济建设,进而逐步退到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位置上来,而把“思想政治工作”让位给了企业,企业则把“思想政治工作”换了一个与发达国家能够接轨的名词,叫做“企业文化”。而随着企业家阶层的出现,一批有思想的企业家在有了钱之后,开始思考如何在“立功”之后“立言”的问题。大家发现,最方便最省事的“立言”方式,就是办内刊,因为新闻出版有严格的限制。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企业家都相信“思想”能变成利润,但由于企业家总是要面临来自两个方面的压力:对外,要在市场中实现有赢利的交易;对内,还要让企业的员工有一种和谐的氛围,让有本事的人活得有尊严(因为不要尊严,只要钱的人,要么不是人才,要么拿了一定的钱之后,就要走人)。于是,企业家希望有一个对外宣传企业形象、对内营造企业文化氛围的载体,这个载体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内刊(包括内刊网站)。有人把企业内刊比喻为老板在主流媒体之外开的“自留地”,有的人把它比喻为老板茶余饭后散散步的“后花园”,也有人把它比喻为精神上的“二奶”……而我更愿意把它比喻为老板的“儿子”,老板是要借这个“儿子”来传承和传播他的思想理念。

  企业文化的提出,使企业内刊有了存在的必要条件。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已经意识到了企业内刊作为企业的“脸面”、“喉舌”和“服饰”,对于企业经营的意义。尤其是曾经被别人“统一”过且有过难受经历的一些人,在当上企业家之后,难免有“媳妇终于变成婆婆”的心态,他也想过一把“统一”别人的“瘾”,于是,照葫芦画瓢地让人搞出类似于《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之内的内刊,发表一下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这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内刊有了准意识形态的功能。这个功能,我们大可把它理解为老板的“痒处”。

  内刊既然是老板的“儿子”,首要一个字,就是“象”。内刊的风格和气质要与老板的人格和境界相匹配。太俗气了,老板自然不高兴:“给你钱,你都办不好事?!”如果过于阳春白雪,不但老板受不了,外人也会说:“你们老板哪有这样的品味呀?!”因此,好的内刊人,其实是一个好母亲,她要生出有老板基因的儿子,并要把这个“孩子”打扮得漂亮,但又不能漂亮得不像他“父亲”,而且为了让这个“孩子”能映衬老板的身份,所配的服饰,不仅要合身,而且色调还要搭配得当(这是美编的事)。

  内刊既然要“挠到老板的痒处”,还有一个字,就是“巧”。对于老板来说,想到的总是比说出来的多,说出来的总是比写出来的多。因此,老板的那些想到了,没说出来,也没写出的东西,就是内刊人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空间。能够说出老板想说没说的,写出老板想到没写到的,这就要看内刊人的本事了。好的记者能够掏出被采访者的精彩思想,好的内刊人能让老板的思想飞腾和闪烁。

  一份企业内刊是不是办得好,最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在企业外部获得如潮好评,并且不断传到老板的耳朵里。所谓墙里开花一定要通过墙外香,才能让墙内的人知道。“鱼不知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这都是正常的现象。因此,老板的圈子都是些什么人,是决定企业内刊品味和风格的重要依据之一。内刊人不应忽略这方面的信息,并且要努力让那些经常与你的老板在一起的人,不仅喜欢你办的内刊,更愿意在引用你的观点和思想时,当着你老板和众多人的面,夸奖你办的内刊。

  能帮老板生一个好儿子,并且把他培养成一个好孩子,让他把爱寄托于这个好孩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项工作需要一种母爱精神,这种母爱精神有时体现在你逢人就可以弦耀:“这是我的孩子。我不仅会生孩子,还会把孩子带大,带成一个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内刊人的成就感,内刊人的希望和前途大体就在于此吧。

  超过2000字了,打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