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会责任第一 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标准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5:09 中国消费者报

  接近岁末,中央电视台开展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又要拉开序幕了,但已经举办了6届的评选活动,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挣得更多人的眼球呢?怎样才能让“年度经济人物”为更多人所认可呢?

  关注社会公众的利益

  一种评选能否引起更广泛的关注,除了自身的平台影响力外,更重要的是符合多数人的利益需求。你关注的群体利益越广泛,就越能吸引更多的受众参与。

  对于这点,今年在评选标准上将“责任”二字放在首位,无疑是对准了社会需求。在社会利益分化、资源环境恶化、收入差距拉大的情况下,谁承担了更为广泛的社会责任,谁就将更为社会公众所需要,也必定符合更大群体的利益取向。

  最近这样的例子无疑是尤努斯。尤努斯来自孟加拉国,由于其在“穷人银行”领域的卓越实践,给中国困难人群在小额贷款方面指引了方向,在中国享受到了比顶级富豪们更为超乎寻常的明星待遇。

  那么,中国的年度经济人物,是否也能产生这种广泛的责任辐射效应呢?当然有,只要你不像叫嚣着“只为富人造房子”的

房地产老板一样眼睛只盯着钱,那么,你就能让全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感受到你的责任感。

  我们可以看一个例子——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Blog)是怎样把世界的目光拉向中国的。

  2006年,联合国将黄鸣作为全球工业界唯一特邀代表,请他登上联合国讲坛为第14次可持续发展大会解读皇明模式。美国CNN捕捉到这一讯息后,迅速派出庞大摄制组进驻皇明集团大本营——山东德州,并得出“中国将是未来太阳的主宰”的结论。而孟加拉国的邻国——印度,其工业协会于去年8月邀请皇明集团到印度5个工业市巡回演讲“中国太阳能发展奇迹”,他们甚至提出要克隆“皇明模式”。

  为什么并不是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却第一个登上了联合国讲坛?为什么一次演讲能引来无数的关注和效仿?

  无他,因为在世界能源紧张、环境恶化的社会大背景下,在

中国经济遭遇电荒、油荒等能源瓶颈下,谁能带领大家走出一条可再生能源路线来,谁就符合世界的利益,谁也就符合中国的利益。黄鸣开发利用太阳能,并建立起完善的太阳能工业化体系和商业化运作模式,这无疑符合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大趋势。而他亲自实践太阳能科普行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法的立法活动,又切实反映了中国长期的能源战略需求。

  “责任”不是及格线

  在央视列出“责任”的细分指标中有“保障股东权益、关怀员工利益、与自然和谐相处、节约资源能源、服务社会回馈社会”5项,那么什么样的责任才当得起年度人物的美誉呢?

  很多人在解读“责任”一词时,认为企业或企业家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保障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并为舆论让企业家承担过多责任而叫屈,认为这样会分散企业经营的精力和资源。

  但在笔者看来,这只能算是及格线,因为这都是企业家的分内之事,如果连这点都达不到,何谈社会责任?如果仅是这种水准的企业家,哪还犯得着咱们广大的老百姓参与评选?让他们的股东和员工评选,自娱自乐好了。

  既然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那么它的评选必须反映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而不是狭隘的股东和员工。这样评选出来的“人物”一定是在经济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并具有强烈价值导向,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示范作用的人。

  这样的人物绝不是及格那么简单。因此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是“责任”指标的后3项,即:“与自然和谐相处、节约资源能源、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以此衡量,那些破坏风景名胜、滥用自然资源的企业理应遭受舆论批评,即使他们保障了股东和员工的利益。而那些推出节能环保型产品的企业,如海尔就启动了专门的节能空调生产线,推出了奥运节能环保型

冰箱,他们理应赢得公众的关注和支持。

  比降低传统能耗更具革命意义的是可再生能源的替代利用,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建筑和太阳能发电等则更应受到公众的支持。

  前述提到的黄鸣之所以备受世界瞩目,就在于他不仅使皇明太阳能集团飞速发展,保障了股东和员工的利益,而且在10年中推广太阳能利用达1000多万平方米,2005年推广量达到200万平方米,相当于欧盟的总和,比北美两倍还多,节约标准煤2300万吨,相当于4个中型煤矿的年产量,减排各类污染物近2300万吨,创造了世界能源替代的奇迹。

  作为央视的年度大戏,“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是否能产生万众瞩目的效果,评出的人物能否成为社会学习的标杆,关键在于他们是否关注到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而不仅仅是股东和员工,也就是说,他们所着眼的利益是否符合“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趋势。(陈建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