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换一种思路来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3:15 经济观察报

  高辉清/文

  “节能降耗”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当今我国经济社会中的一件大事。在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中,中央只提了两个具体指标:一是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二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很显然,降低能耗成了“十一五”时期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试金石,获得了与发展经济并驾齐驱的地位。

  在现实中,降低能耗与经济增长获得的待遇却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尽管中央不断地勒紧绳索,经济却如脱缰之马越跑越快;另一方面,按规划,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应当比去年下降4%左右,但上半年的统计结果却是能源消耗不降反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8%。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的“有保有压”的政策在较大程度上体现为“保节能、压经济”了。于是,我们惊讶地看到,下半年以来,一场层层分解指标的运动在国内由上而下地展开。这种现象让人甚至联想起计划经济时代。不过,这次分解的指标却不仅是计划经济时代不曾见过,而且在中国历史上也不曾有过——它就是现在令地方大员们头疼的节能指标。

  现在我们看到,在节能问题上中央一认真,地方政府也就立刻行动起来了。下半年以来,为确保实现节能降耗指标,各地纷纷建立和健全

能源统计制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节能降耗指标也开始列入了地方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之中,节能降耗不达标单位的负责人将被问责。

  然而,虽然多年以来地方官员在发展经济方面都成了行家里手,节能降耗对他们来说却“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明显缺乏经验。于是,我们看到,一些奇怪的现象也就随之而来。下半年以来,各地有关节能减耗工作取得新进展的报道层出不穷,但是统计数据却显示,GDP能耗指示实际上还在上升。有媒体报道,个别企业为了达到节能指标,干脆把环保设施给关掉。至于因此加大了环境污染程度,则又似乎不在它的考虑范围内了。

  把节能降耗与经济增长相提并论的发展思路,被个别地方官员概括为:“既要马儿跑得快,还要马儿少吃草”,因而认为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任何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往往仅仅是因为看问题的人是在按惯性思维。换一个思路,也许就会发现,问题原来可以迎刃而解。

  在节能的问题上实际也如此。在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中,物质流动是沿着“原材料—产品—废旧品—垃圾”这样一条“由摇篮到-墓”线性轨道进行的。每生产一个新产品就必须投入新的原材料,因而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这些能源投入后,它就包含在所生产的产品之中了。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种新的生产模式发展起来了。在这种模式下,产品并不只是来源于原材料,而是大量地来自于再制造。所谓的“再制造”是将废旧产品恢复到或超过新产品状态的过程。物质流动轨道变成了“原材料—产品—废旧品—再生产品”这样一种模式。由于在再制造过程中,过去的原材料大量地被“半成品”所代替,因而就节省了大量的能源。

  美国的一个调研小组曾经以最常用的再制造汽车部件为研究对象,进行了案例研究分析。研究的结果几乎令人难以相信:制造l台新起动机平均消耗的能源是再制造所需能源的11倍之多。而制造一台新交流发电机制造过程所消耗的能源是再制造过程的近7倍多。换句话说,再制造这些产品仅仅需要制造过程所需能源的7%(起动机)和14%(交流发电机)。

  他们的研究还显示,目前全球再制造每年节约的能量高达120000000000000BTus(英国的能量单位)。这相当于16000000桶原油,或说350艘油轮所运输的原油,或说8家中等规模核发电站的年发电总量。与此同时,全球再制造每年节约的材料总量高达14000000吨,这些材料可以装满230000节车厢,在铁路上排列起来将长达l650英里。

  从上述分析可知,在当今世界恐怕没有什么措施能够像发展再制造业一样,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还能够大量地节省能源,而且被节省的能源不仅仅只是区区的4%~20%,而是50%~90%。这也就是说,如果我国的制造业能够大量地使用再制造技术,降低能耗的任务将能够轻松地被完成。

  当然,有人会怀疑,用再生材料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能够有保障吗?在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之前,我想先反问一个问题,你认为美国空军的飞机质量如何?你对它们是否有信心?如果你的回答和我一样,也认为美军飞机性能超群的话,那么你对再生产品质量也就该有信心了。

  事实上,美国军队是世界上再制造产品的使用者,它的车辆和武器大量使用再制造部件,在节约巨额军用装备的制造经费的同时,还延长了装备的寿命。美军8-52H型轰炸机,该机1961~1962年生产,在l980年、l996年两次进行技术改造和再制造,到1997年平均自然寿命还有13000飞行小时,预计可延长到2030年,较一般飞机20~30年服役期增长l倍以上。

  与此同时,再生产品的售价通常只有原始产品的40%~60%,这也使得它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美国,再制造已是一项高达530亿美元的产业。全球范围内,再制造的年工业总产值估计至少在1000亿美元以上。

  在我国,再制造业实际上正面临着一个大好的发展机遇。由于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引进过大量的大型机器设备,进入新千年以来开始将陆续达到使用寿命,面临报废,并预计在“十一五”末期将达到最大数量。另外,每年都有大量的电子产品、计算机、汽车、

摩托车、空调、电
冰箱
等被淘汰、报废。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再制造业潜在市场。

  在这种背景下,发展再制造业,不论对国家还是对企业,都将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