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限双竞首先要限定销售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5:06 第一财经日报

  靳冬

  在谈及“双限双竞”地块时,有一位善于思考的发展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双限双竞”地块限制了最高房价,但是没有限定销售对象,如果到时候因为价格便宜,许多人甚至某些机构都去抢购,然后转到二手市场,那么政府稳定房价的初衷最后只能适得其反了。

  在有关部门没有对此类商品房的销售作出某些限制之前,该发展商的担忧显然不是多余的。因为在广州市未来五年的《住房建设规划》中,“双限双竞”地块基本都限户型,跟安居房、新社区、经济适用房一样,属于政府保障型住房。既然是政府保障型,那么跟普通商品房应该存在区别,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应该杜绝其中的炒作,防止投资甚至投机的发生。

  事实上,此类住房的投资,并非没有前车之鉴。来自广州市某中介机构的信息显示,自从安居房的禁售时间从五年缩短为三年之后,广州七大安居小区的二手交易一直非常活跃。

  据了解,大多数人当初购买安居小区的

房价不超过10万元,但是从放盘情况看,此类房的价格已经大多超过10 万元,有的甚至比原价高出十几万元。

  根据目前广州市的有关规定,安居房以及正在修建的新社区,都是两年的禁售期,再加上目前办理经济适用房上市的交易手续比较简单,不需要提供“安居协议”,只要房产证时间满两年便可凭房产证原件办理交易手续。产权人也只需按交易评估价格的 1%缴纳土地出让金或相当于土地出让金的价款。

  面对安居房偌大的市场,有中介人士坦承,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此类住房的投资潜力比较大。

  对此,有发展商提出质疑:这不是政府鼓励有门路的人去买这种类型的房子,然后再去投资吗?在他看来,这种政府保障型的房子就不该卖。

  关于此类房屋的买卖,此前北京市曾经因此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提出,拟建立经济适用房实行“内循环”的流转模式,即经济适用房不得直接上市,将由政府回购。在规划公示后的10天里,北京经济适用房的上市房源量比前十天增长近一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两成,平均价格也陡然攀升。

  这导致不少人对这种回购行为存在不同看法。他们认为,根据北京市现行经济适用房再上市的相关规定,满 5年经济适用房上市出售需缴纳总价 10%的综合地价款及其他相关税费,而且购买经济适用房需要有严格的身份限定,这两点已经足以将投资行为阻挡到经济适用房的门外。

  在激烈的争论当中,尽管北京市建委最后出台的详细规定一锤定音,但是在全国范围内,随着各地政府保障型住房的增加,其合理的流转方式仍将是需要继续探讨的话题;此外,目前每个城市关于政府保障型住房的流转问题规定各不相同,这同样有待进一步统一。

  不少人跟上述开发商持相同的观点,认为政府保障型住房,相当于间接享受了政府补贴,不应该成为某些人牟取私利的捷径,因此,应该杜绝其中存在的投机可能性。

  事实上,在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问题上,香港地区的公屋制度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首先,如何使公屋提供给真正有需求的家庭,是香港政府把握公屋不被利用的最关键一环。

  据悉,这类家庭需要在公屋轮候册上登记,并要接受家庭收入和资产审查;房委会每年检讨轮候册收入及资产限额,以确保限额配合当前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并确保真正有需要的人才符合资格申请公屋。

  在公屋的流转问题上,香港特区政府规定公屋的住户需定期申报财产状况,如果家庭财产状况好转,特区政府将劝公屋业主搬出去转买条件更好的商品房,而将原先的公屋出售给符合条件的家庭。

  当然,香港地区有着更为完善的住房管理制度,以及与之配合的税收制度等,可以容易监控申请者的资产情况。而内地想要具备类似条件,还需要其他许多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但是,随着广州等城市更大规模建设政府保障型住房并将在短期内推出市场,如何防止炒房势力进入该领域,已经是有关部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