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标签已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詹姆斯·汉密尔顿 (王慧卿 译)

  在中期选举刚刚结束不久,美国就没能恢复越南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这让很多人猜测美国民主党议员要比共和党议员保守得多。虽然民主党的花言巧语听起来更倾向于保护主义,但我认为不能单靠表面言论下判断,事实上这个问题可能复杂得多,尽管我不打算说我对此有确定的答案。

  我观点的要点在于,布什政府所追求的优惠贸易安排,比如与摩洛哥、智利、阿曼和中美洲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是否真正能够大大地促进自由贸易。认为民主党更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观点非常多,比如《华尔街日报》曾经报道说:“这并不意味着民主党国会确实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民主党人的观念各地区不同,跟共和党人一样,也就是沿海地区和农场遍布的地区支持自由贸易,而中西部和东南部工业地区则持贸易保护主义。然而,在近些年,多数民主党众议员开始支持贸易保护主义。比如今年只有22人投票支持与阿曼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而去年只有15人投票赞成与中美洲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

  把自由贸易协定与贸易自由等同是不对的。实际上,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普遍化,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很多问题。第一,出口商品可能并不来自成本最低的地区,如果生产商位于签订FTA的国家之外。如果考虑到一国在选择签订FTA的对象时,会选择那些不会冲击本国

竞争力比较弱的行业国家,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这被称为“贸易回避”,并可能超过“贸易创造”效应。第二,繁多的双边FTA以及原产地条款,可能会造成很大的管理负担,因为面对不同的贸易伙伴就会面临不同的贸易规则。

  因此,尽管美国商界人士支持优惠贸易安排而工会反对,但是这些安排能否促进自由贸易还不确定。尽管布什政府和共和党国会确实支持与别国签订FTA,但是我认为这些FTA并不能有效地促进自由贸易,也不一定能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这也是很多经济学家更推崇多边贸易安排,而不是双边或地区贸易安排的原因。

  我还想说,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标签已经过时,而且越来越容易让人误解。要促进自由贸易,单单签订贸易协定是不够的。人们必须采取措施,形成一个长期存在的利益集团,持续地支持全球化。这样的集团必须比政治集团存续更长时间,而且这个集团对全球化的支持必须是因为他们承认贸易增长确实带来了收益。

  (作者为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本文有删节,王慧卿 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