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以社会投资方式推进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汤敏

  在一个不够和谐的社会里,企业本身也难以发展。那么,怎么用企业家的方式来推动和谐社会发展?这是现在不少企业家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在此,我想给大家介绍一种叫企业社会投资的方式,这个方式在国际上也是最近10多年来才开始的,在推动中国的和谐社会发展中,企业家可以在这种方式上起到更大作用。

  尤努斯乡村银行的启示

  那么,什么是企业的社会投资呢?在中国,怎么推动这种企业社会投资的发展呢?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最近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孟加拉的尤努斯教授,为什么一个“和平奖”颁给了一位经济学教授,颁给了银行家?因为他创造了一个非常特殊的银行,这个银行也是从一个故事开始的。

  有一天,尤努斯上完课,吃完晚饭出去散步,散步到他学校周边的一个小村子时,遇到一位老大娘在那编竹筐。出于好奇,尤努斯就问她,你这竹筐卖多少钱一个啊?她说可以卖一元钱一个。尤努斯再问,一天可以编多少个?她说一天可以编20个。尤努斯说你挺富裕的,一天能赚20元钱。老奶奶说,她一天只能赚一元钱。因为这些竹片子是别人给她的,她只能帮人加工,收一元钱的加工费,其他19元钱得给提供竹片的人。尤努斯觉得很奇怪,说这点竹片要不了几个钱,你不能自己买竹片吗?老大娘说没钱去买这竹片。尤努斯就想,这么点竹片要不了几个钱,她就缺这点竹片,所以就被严重地剥削。后来尤努斯说,我借给你点钱,你去买竹片,怎么样?老大娘说当然好,于是教授从他的兜里掏出点钱借给她。

  过了一段时间,尤努斯又到村子里散步,碰到老大娘,老大娘就把这钱还给了他。他很奇怪地说,你怎么还给我了?老大娘说,我拿你的钱买点竹片,编了筐子卖了以后,这样滚了几轮,我的钱全赚回来了,不但把你的钱赚回来,而且自己有了竹片,可以不断生产了。

  这事给尤努斯很大的启发。他觉得他找出了一条扶贫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可以借钱给穷人,穷人还可以还给他。如果滚动起来,穷人就可以脱贫了。他非常兴奋,就去跟银行家说,你把钱借给穷人,穷人会还给你。银行家们都嘲笑他,说这是天方夜谭。我贷给富人的钱都有些不还,穷人怎么会还?

  孟加拉银行的

不良资产是30%多,是一个商业环境非常差的地方,无论尤努斯怎么说,银行家都不信。所以他反复地说,到处去说,一直说到他的老同学、中央银行行长那里。最后,中央银行行长出面,硬是让一家银行给了他一些贷款,然后就开始滚动起来。后来,他就成立了自己的银行。到目前,这个乡村银行已经成为世界上非常有特色的一家银行,是专门给贫困人贷款的银行。就这么一家银行,现在已经发展成孟加拉最大、最好的银行之一。

  崭新的商业模式

  小额贷款,从另一个角度看,它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不是以赚钱为主,但它又做得非常大,而且本身又是可以赚钱的。乡村银行到最后甚至可以通过发债就能够生存,可以越做越大。

  这是一种新型的、非常特殊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正在全世界慢慢地兴起,这种模式我们称之为社会投资,企业的社会投资就是这么一种投资。首先,它是以企业的方式来运作的。比如这个乡村银行,它是一个非常正规的、非常有效率的银行,它是一个按照企业运作的模式,用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来投资和运营一个较大规模的社会发展项目。这样的商业模式,又是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主的,同时又有一定的利润,这样就可能长期地持续发展下去。

  这是一种令人兴奋的商业模式,它用企业家的创新方式,用企业家有效的工作模式来大规模地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还可以获取一定的利润,这种商业模式,我们称之为企业的社会投资。

  与政府投资、慈善业的区别

  企业的社会投资跟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不同的。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在运作时,要注意环保,要对员工负责,要给员工劳保、社会安全保障,产品应该符合社会的基本标准,这叫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企业社会投资不仅要求企业运作需要有社会责任,而且企业本身就是为了社会责任来做的。

  企业的社会投资跟政府的投资也不一样。政府投资原则上来说,是以社会目标最大化为目的,比如政府投资学校、公路,并不以赚钱为目的,而是以社会责任和社会回报为目的,没有采取企业家的运作方式。企业的社会投资是按照企业的高效率营运方式来投资项目。

  最后,它跟慈善事业也不一样。慈善事业完全是给予的,是不讲回报的。

  所以,这种社会投资跟现行的各种商业模式,和一般的政府、慈善的运营模式都有所不同。企业社会投资目前在全世界也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真正分离出来,当成一个学问来研究。

  在我国有没有社会投资的土壤,能不能有社会投资的发展呢?我觉得是可以的。中国目前小额贷款就是一个企业社会投资非常好的领域。中国农民有非常好的信誉,只要有一个很好的机制,他们也可以把这些小额贷款滚动起来,发展得很好。

  在建设和谐社会里,需要企业的参与,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这种企业的社会投资方式,就是企业家用自己的方式来高效率地、大规模地参与社会发展。当然,要使我们的企业社会投资真正能够大规模地发展起来,也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希望在未来的10年、15年或更多的时间里,中国的企业社会投资能更大规模地发展起来,能够真正成为推动我们和谐社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力量。

  (作者为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本文节选自第一财经频道《财经大讲堂》节目,此节目首播:11月17日22:00,重播:11月18日17:00 23:40 ,11月19日17:00 18:50)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