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富精神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2:57 中华工商时报

  陈建光/文

  榜单看多了,人也就有了免疫力,对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排名已提不起兴趣。更遑论以“炫富”和“杀猪”闻名的财富榜了。因为那样的祸福离咱普通老百姓远得很,踮起脚跟也够不着。

  但我不得不越来越关注另一类榜单,我称之为“绿色榜”。最近正在热评的无疑是“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而与此类似的有“纳税”、“慈善”、“企业公民”等涉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榜单。这类榜单虽与我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肯定是与我们整个社会的未来息息相关。

  让“良心企业家”不再寂寞

  财富榜上的富豪们如果像葛朗台一样守着自己的财富,偶尔拿点银子出来在公众面前兜一圈儿,耍耍威风,那除了赢得艳羡,上不上榜自然与我辈无关。如果他还违法乱纪,在镁光灯的照耀下,执法部门也一定会逮个现形。

  但如果他为社会贡献了很多税收,为弱势群体捐赠了很多财物,甚至亲身参与环保,那么他的财富就不仅仅是个人的了,而是全社会的,他们企业的兴衰荣辱关系着社会每一个人的未来生活,对于这类型企业家我们难道可以无动于衷吗?

  比如,以“传教士”般的虔诚精神推广普及太阳能的黄鸣,在油荒、电荒肆虐的时候,我们几乎是不得不把他推到了舞台的前面,并在他的提案下以最快的速度高票通过了“可再生

能源法”,现在是否应该投他一票以示支持呢?他让我们看到了太阳能利用的广阔前景,我们是否也应该让他知道,在这十年来,他对太阳能的坚守和进取是被公众认可并拥护的,而不是唐·吉诃德式的孤胆英雄?

  财富精神的回归

  前段时间,“仇富”或“挺富”的争议涌现,但实际上“财富”无所谓好坏,财富与仁义道德并没有对应的关系。但对待财富的态度,创造和拥有财富的精神却有正有邪。与简单地以财富论英雄相比,企业家能入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则标志着中国人财富精神的回归。

  中国人经历过财富饥渴期,深刻领会了食不果腹、身无分文的窘境,于是有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了“GDP崇拜”,“创富”甚至成为全国人民的惟一追求。这不是老百姓的错,

  由于财富的极端短缺逼出了对财富的极端追求,也是符合人之常情的,更何况这也是

中国经济能飞速发展的原动力。

  但当国人普遍度过了这一阶段后,才发觉财富并非是生活幸福的全部。反而不正当的财富,比如污染环境、行贿受贿、盘剥劳工等获得的财富恰恰是使人不幸福的根源。以破坏生活质量的代价创造的财富到底还有多少存在的价值?于是,追求财富使人获得幸福的本源开始受到重视,“绿色GDP”、“

和谐社会”、“幸福指数”等一批新的理念获得提倡。

  绿色行动如何才能可持续?

  先行者注定是寂寞的,但当我们理解了先行者对社会的价值时,我们理应给予掌声,这才是社会进步的动力。

  这里不得不提及去年首次“年度绿色人物”的获奖者田桂荣,她作为一个河南农民,倾其家产自费20万元回收废旧电池,行为着实让人感动!但在感动之余,我们可以试问一下,作为农民她有多少家产可倾,倾完之后,再以怎样的动力去继续她的环保理念?

  经济学里面有个“经济人”的假设,认为每个人都只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这句话并不绝对,但如果一个人做了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却得不到回报,那么他继续做贡献的动力无疑会降低,他的示范作用也发挥不出来,我记得黄鸣说过,在创立皇明集团的时候,很多人根本就没听说过太阳能的概念。他为了推广太阳能,不得不创办《太阳能科普报》,开展“太阳能科普万里行”及“百城环保行”。甚至由于不被社会接受,养成了他好争辩的个性。但他依然坚守在太阳能领域,创新太阳能技术,并建设世界上首个太阳能博物馆和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建筑进行宣传推广。而且为了证明中国在太阳能领域为世界所做的贡献,还奔赴联合国和欧美等国进行科普推广。

  与其他群体相比,企业家往往拥有更为足够的财富、资源和号召力。所以,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就能更为持续和精明地投入社会贡献,而无须倾家荡产般的悲壮和后继乏力。现在需要的是激发他们的意愿,并对他们的贡献及时给予认可。

  因此,将黄鸣评选为“绿色年度人物”的示范作用在于:创造财富的过程并不是巧取豪夺,而是可以为社会的和谐做出卓越贡献的;为社会做贡献也不非要牺牲自己的利益,而是可以获取财富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