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周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50 财经时报

  “蒙代尔”

  与土地、劳动力、资本并列为生产力要素的“企业家精神”,正在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巨大驱动力。2006 年“全球企业家精神论坛”11月9日在北京开幕,一年前,欧元之父、蒙代尔在首届论坛上曾经强调:“企业家精神”代表着生活方式、生产因素和积极参与社会各个方面的活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应引起学者和经济学家、知识分子及实践家的重视。

  “寻找中国巴菲特”

  散户投资者是否从不相信中国会有巴菲特?基金管理人也从未把自己当成巴菲特?按照很多中国投资人的思维定式看,上述问题的答案一定是肯定式。但新情况反映的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华夏基金11月5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找基金兴华原始投资人”活动,兴华基金原始持有人是指自1998年4月28日基金兴华成立之日起,到2006年10月31日一直持有该基金的持有人,据华夏基金自己的统计,这部分原始持有人竟高达6万人。截至今年9月30日,基金兴华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16.03%,也就是说,若最初持有基金兴华1万元,现已增至4万余元。

  “小企业融资”

  不少银行都想拓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但说起来容易开展起来难。外资银行中的渣打银行创新了一条捷径,它们今年在中国开办了首届“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接下来,为获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将是渣打主攻的目标。在渣打中国区总裁曾璇看来,它们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才刚迈开脚步,前进空间还很大。今年上半年以来,渣打已在上海、香港等四个城市开办无抵押额贷款,企业可在无任何抵押的情况下申请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这开了国内小企业无抵押就可获贷款的先河。

  “终结者”

  中国农业银行于2006年11月9日开通网上银行,至此,中国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全部开通了网上银行,农行的网上银行取名“金e顺”。此前,股份制银行已全部开通网上银行。

  “金博会”

  11月7日拉开帷幕的北京第二届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场面之壮观远胜上年。在东方基金看来,这种盛景真实的映衬了中国国民经济长期稳定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

理财开始真正走向普通百姓生活。中国现约有16万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与之相比,理财市场的规模与潜在的市场需求还相距甚远。从本届“金博会”上可以看到,许多基金公司已开始关注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潜力,不少个人投资者亦对基金网上直销业务、基金定期定投业务表示出浓厚兴趣。但个人投资者资金有限、抗风险弱,决定了它们比较看重资金的稳定回报与丰厚的实际收益。因此,东方基金认为,对个人投资者市场展开“对路”的产品开发,一定是未来基金和其他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方向。

  “新概念商机”

  不是只有互联网概念才能创造最热的商机,一些科技含量很高的其他产品同样能在全球掀起热潮。世界GPS第一品牌GARMIN日前宣布,以终端市场价格推算,旗下“任我游300”GPS汽车导航仪销售额已直逼10亿美元。目前,“任我游300”在中国也掀起了一轮购买狂潮。GARMIN大中华区合作伙伴合众思壮透露,上市仅半年,“任我游300”就已成奔驰、宝马、沃尔沃等众多整车汽车品牌便携式后装导航仪的专业选择。

  “指数化投资”

  进入11月后,代表蓝筹股走势的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指数频破历史新高。在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白仲光博士看来,资金加速流向大盘蓝筹股的现象表明,即使主动投资的

股票型基金,也在增加权重股投资比例,表现出指数化投资倾向。因此,对投资者来说,通过指数基金进行指数化投资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据白仲光介绍,指数基金的优势首先在其较低的交易成本,将间接提高投资者实际收益。如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的管理费与托管费率为0.75%和0.15%,而普通股票基金一般为1.5%和0.25%。同时,指数基金周转率远低于普通股票基金,其交易费用近似为零;此外,指数基金资产流动性更好,可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