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口红利转变为经济增长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8 解放日报

  刘惠芬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上海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生育水平不断下降、预期寿命延长、活跃的人口流动这三大因素,有力地推动了上海人口结构的变化。

  上海人口的“机会窗口”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2005年扶养比下降到了约26%的最低水平,之后转而上升,随之人口红利也将渐渐转变为人口负债。东亚发达地区在人口转变的时候已经实现了经济的起飞,而上海则是在人口转变将近完成时才开始经济腾飞的。

  人口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内部人口结构发展的可持续性、外部与其他资源协调发展的可持续性。结合人口可持续发展的远景目标和

上海人口转变的实际情况,实现上海人口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人口结构的优化、控制人口总量以实现与其他资源的协调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应该成为基本原则。在提高人口可持续发展内部质量上,要优化人口结构,调整常住人口生育模式,完善人口迁移政策。在提高人口可持续发展外部质量上,最关键的是要利用好现有“机会窗口”,把“人口红利”转变为现实的经济增长红利。

  (作者系上海市统计局人口与就业处调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