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霍英东辞世 谁能填补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3:39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当人们还在缅怀刚刚辞世的霍英东时,香港的政治分析家已开始猜测香港最有影响力的人的逝去是否会造成香港在北京缺乏强有力的建议者的局面。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引领这一思考,他表示随着霍的逝世,与中央政府保持紧密的关系是当前应该优先考虑的。

  霍英东,香港最有钱的商人之一,多年来与中国几代领导人保持了紧密的联系。

  霍英东于10月28日晚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83岁。31日他的遗体覆盖着国旗,在长子霍震霆和其他家庭成员的陪伴下回到香港。

  葬礼将在香港举行。

  梁振英高度赞扬霍英东作为北京和香港之间的纽带所做的巨大贡献。“向香港传递中央的思虑,并将香港的想法再传递给中央。”

  梁振英表示现在考虑猜测谁将接替霍英东不合时宜,但强调香港必须找到路径加强与中央政府的沟通。

  他指出,前特首、也是霍英东的好友董建华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董建华和霍英东同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作为前特首,人脉资源丰富。然而一些长期的政治观察家担忧,无论是董还是其他任何人,是否能像霍英东那样卓有成效。

  “霍英东就像与北京间的热线,在紧急情况下,能实际影响北京做些什么,”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说,“霍英东是香港惟一一位有这种能量的人……他的一句话,一个字都可能改变事情格局。”

  特首曾荫权在一个纪念

二战士兵所做贡献的仪式上称霍英东为“香港人典范”。

  “他没有过多的话语,但他的行动是有力的。他谦虚,但行事果敢,带有理想主义色彩,”曾说,霍英东对国家的巨大贡献“难以取代”。

  他说:“我将像众多香港人民一样,永远怀念他。”

  曾荫权为中央任命的霍英东治丧委员会委员,他表示将“积极参与”葬礼筹备工作。

  董建华发唁电高度赞扬霍英东毕生爱国爱港。

  “他为香港平稳回归贡献全部力量,将国家的命运和荣誉看作高于一切。”董在唁电中表示。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也表达对霍逝世的哀悼。指出霍英东晚年为教育事业所做的巨大贡献。霍英东投巨资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在广东南沙开办信息科技中心。

  谁将接替霍英东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疑问仍在继续。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马岳回避这一问题说,中央政府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寻找合适的人,可能不会从香港任命。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仍然没有指出具体的可能继任者,但预测中央政府“绝对会”从香港确定继任人选。

  “过去10年中,香港已产生了两位政协副主席。”他说。

  并不是所有人都羞于预测谁将接替霍英东。

  宋立功认为将会是梁爱诗,她在港府内拥有良好人脉,深得中央政府信任。

  “在中央领导人眼中,梁是最佳人选。” 宋立功说。“她出身‘红色家庭’,值得信任,在政府内有良好的资源。”

  宋立功预测至少在最近几年内梁不会获得正式任命,因为董建华还在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宋立功还详细描述了霍英东对中央领导人的影响力,指出他不仅与邓小平培养了紧密关系,还与毛泽东和

周恩来同样关系密切。

  “上世纪50年代以后。毛、周和所有第一代领导人对霍英东非常尊敬,”宋立功说,“毛和周细心地听取他的建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