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不容狭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1:18 财经时报

  中医是否该废止?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一夜间成为争论热点,甚至招致包括管理部门、药厂、专家以及无数民众的热烈回应。这说明,中医存废,确实关乎民生。

  自西学(包括西医)引入中国,有关中医前途命运的争论共有三次。第一次是20世纪初北洋政府的“教育系统漏列中医案”;第二次是1929年的“废止中医案”;第三次则是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医被视为“四旧”,成了清除的对象。

  但中医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存续至今,且在宪法中确立了与西医平等的地位。中医数千年的延存、发展,并非仅仅作为文化瑰宝,同样作为救死扶伤、宣德济世的方策。

  当然,中医也并非一成不变的教条。中医发展到现在——当现代生命科学突飞猛进,人类对自身的认识水平提高之后,需要再次寻找传统理论与现代科技的契合点。当然,这种契合至少现在还是不成功的,以致“中医是不科学的”、“中医理论是伪科学”等论调,再次甚嚣尘上。

  确实,中医缺乏量化的判别标准,问病更多地依赖医者的经验和判断。这正是中医被有些人排斥于科学之外的依据。在他们的眼中,中医的存在,甚至成了“中国科学土壤浅薄”的例证。此类观点,其实是在用科学的严谨性,否定科学的包容性。

  我们提倡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而非科学教条。

  实事上,科学的结论往往会随着人类认知水平的提高而发生变化。中医对病情给出的结论目前的确难以量化,但是,这到底说明它高深还是粗陋?至少我们可以看到,中医治愈了大量被西医归类为“疑难杂症”的病患。而越来越多的所谓“疑难杂症”,恰恰说明人类对自身病痛量化的“科学”认知实在太少。

  400年前,布鲁诺因日心说而殉道之时,放火的

罗马教廷还坚持地球是宇宙的中心。400年后我们知道,布鲁诺以生命捍卫的真理,也并非最终的结论,因为太阳也不是宇宙的中心。罗马教廷的火光照亮的是科学精神,而非科学结论。

  反言之,在人类对自身认知的局限之内,简单地对未知领域冠以伪科学头衔,实属狭隘,形同愚昧。可以确定的是,很多在今天被奉为“科学”的结论,到100年以后,都会被证明其局限性。

  400年前罗马教廷的粗暴,源于其对教义的迷信,而今天,一些权威对“科学教义”的崇拜,难道不是一种迷信吗?其实,它们的共同之处是“迷信于已有的认知”,对未知或尚难确定的东西统统说“不”。

  不能不承认,人类对自身的认知,即使在基因图谱全部完成之后,也依旧是肤浅的。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正需要科学的包容态度。回到中医本身,也许其中确实存在一些谬误之处,但那些自命崇尚科学的人应当扪心自问,你们到底在中医学方面投入了多少研究的力量?

  阴阳五行、经络学说、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他们所描述的因果关系,造就了无数悬壶济世的郎中,解除了无数国人的病痛。这说明中医是科学的,只是太少有人以科学的态度去面对它、研究它,太少有人愿意接受中医这一貌似陈旧但其实可能全新的思维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