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还记得9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09:29 经济观察报

  你还记得9月吗?不是发生了“9·11”事件的那个9月,而是刚刚过去的2006年的9月。

  在写这段文字之前,我浏览了某大型门户网站财经频道9月份所有的“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榜”,但这个排行榜给我的9月印象还是很模糊——除了资本市场风起云涌以及几个公司的曝光新闻之外,我没有记住任何一家公司的名称。

  我想,原因主要有两个:信息太多和缺乏定性导向。这个排行榜虽然每天只显示20条热点新闻,但整个9月加起来有600条,而且排行榜排名纯粹是根据点击率而不是内容性质(如“坏消息”)分类,所以,对阅读者的记忆力和归纳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月度商业标杆”则力图解决这个问题:每月只重点推荐10个好的商业案例,并且邀请专家对其中的数个“重点个案”进行深入分析,有时候还举办研讨会、组织专家、企业家对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从而形成“月度话题”。这个尝试自2005年3月开始,到2006年4月就开始得到回报:当月举行的“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暨2006商业灵感论坛”规模超过500人。而读者、专家、企业也对它有了更高的预期。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本报《研究院》增刊全面改版后,将“商业标杆”相关内容拿到这里刊发的重要原因。我们希望读者每月都能在这里见到“商业标杆”,同时,“商业标杆”一如继往地每天在www.eeo.com.cn 恭候读者和它的参与者。

  当然,什么是“好的”商业案例?我们认为,该商业事项的行为者因此获得或即将获得商业价值,同时对读者的商业有正向激发作用,就可以算得上好的商业案例了。

  但是问题来了,“壳牌收编统一石化”是谁的商业标杆?目前来看,壳牌是最大的赢家,但统一石化也由此完成了自己在这个垄断领域的完美退出,所以这是他们共同的商业标杆,输家则是该领域剩下的国有垄断巨头。而

顺驰案例中路劲基建是“商业标杆”得主,我们只能对顺驰表示鼓励并引发大家对
宏观调控
的反思:调控是否成就了外资“渔翁”?明基申请
西门子手机
部门破产也给我们些许启示:跨国扩张中“面子”重要还是“命子”重要?

  为了尽可能推荐出好案例。我们事先制订了“重要性 创新性 可借鉴性”原则及标准,并根据这个原则每月筛选出50-100个覆盖战略管理、服务品牌、产品、公关营销等领域的候选案例,然后请专家评分并撰写评语,再参考其他读者的评价(如网上投票、问卷调查),最后选出十大商业标杆。由于专家评委总评价具有90%左右的权重,所以这个榜单具有相当的专业特色。比如,虽然黄光裕被调查的新闻在11月2日上述网站“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榜”高居榜首,也不影响鹏润电器在本月商业标杆中的地位。(海川)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