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穷人小额贷款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6:13 人民网-华南新闻

  王毅

  ●如果“对穷人小额贷款”最终能付诸实施,对中国的困难群体无疑是一个福音。银监会的表态,表明中国上层开始将信贷的目光由中高层转向低层,这样一个由高至低的转变,其实在真正践行以民为本的理念。

  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日前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国际研讨会。他所倡导的小额信贷业务在全球帮助了数百万人口脱贫,并因此获得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引入孟加拉乡村银行模式目前正在研究当中。

  尤努斯博士对经济学的贡献并不在于创造了高深的经济学理论,而在于他将经济学最基本的理论付诸于帮助穷人的实践上。小额贷款,无疑就是让孟加拉穷人摆脱贫困、走向富强的一条路径。从济世扶贫的意义上讲,尤努斯博士的积极尝试及其在孟加拉取得的巨大成功无疑值得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经济学家与银行家们效仿。

  是否引入孟加拉农村银行的模式正在积极研究之中,这无疑是个具有积极意义的信号。如果“对穷人小额贷款”最终能付诸实施,对中国的困难群体无疑是一个福音。

银监会的表态,表明中国上层开始将信贷的目光由中高层转向低层,这样一个由高至低的转变,其实在真正践行以民为本的理念。

  尤努斯博士的乡村贷款实践昭示了穷人未必不讲信用。自然,尤努斯博士的乡村基层实践让不少中国银行家们脸红,因为在绝大多数中国银行家的信念里,惟有富人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信用与财富,抓住富人才会抓住利润,正是在这样一个不健康的理念之下,才会有诸如富人银行、富人窗口等不断翻新的花样。但尤努斯博士以实践证明,关注穷人,同样能创造出不菲的利润。因为关注穷人,因为眼光向下,所以尤努斯博士是独一无二的,但正因为如此,他的成功比起那些因关注富人而成功的银行家们更值得骄傲。

  当我们向尤努斯博士表达足够敬意时,我们也该认真反思,我们能从尤努斯博士的巨大成功中汲取哪些有益的经验,该如何开始“对穷人小额贷款”的实践,这有待于积极的探讨与尝试,但我想中国的每个银行家都该记住尤努斯博士在钓鱼台说的这样一句话:“希望人们都摆脱贫困,没有一个人因贫困而耻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