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改革莫忘考虑消费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本报10月23日1版

  成品油改革“抄底”提速

  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落,内地要求调低成品油价格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显然这种呼声主要来自消费部门,并没有综合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事实上,从目前内地的成品油价格来看,现有的价格并非过高,而是有偏低之嫌。

  为什么在国际上看似偏低的成品油价却在内地引发如此反对浪潮?主要原因是由发改委主导的价格机制,长期以来偏重于对国计民生的考虑而实施低位定价,而且该价格并不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变化而进行经常性调整。这就造成了消费部门的刚性心理预期:油价只能走低,不能调高;老百姓也缺乏对国际油价波动的承受能力。

  目前

国际油价下滑倒是一个良机,政府可以推出一种更市场化的动态价格机制,以较小的波幅进行价格调整,主要是营造一种市场气氛,培养消费部门对油价的动态适应。与此同时,应该尽快完善整个石油产业链的市场化运作,可以考虑在高油价时征收较高石油资源税补贴下游,使原油对
成品油
成本上涨的制约降至最低限度,减轻炼油部门的负担;最终实现完全根据市场需要进行定价。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过程将会涉及众多部门之间的利益再分配,或许发改委需要在这众多角力中寻找均衡。(扬冰/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