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保风暴应先刮掉不作为干部乌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1:58 中华工商时报

  张魁兴

  山西省今年8月公布了污染企业末位淘汰办法。该办法实施过程中,不断有地方政府“以身试法”。10月8日,河津市和乡宁县因污染企业淘汰工作进展缓慢被通报批评。是什么原因使环保工作阻力重重?表面上看是工作推进不力,实际是政府干部不作为甚至“反作为”,其中有行政能力低下的原因,也不能排除假公济私的考虑。———《新华每日电讯》

  要完成“蓝天碧水工程”,就必须把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干部不仅不作为甚至还“反作为”,环境只能越来越恶化。这固然有政府干部行政能力低下,甚至假公济私替污染企业当“保护伞”的原因,更重要的还是财税增长与政绩考核、官员升迁挂钩惹的祸。试想GDP增长了可以升官,环境污染了也不降官,官员能有心思关心是不是蓝天碧水吗?

  我以为要真正实施“环保风暴”,就需要先拿那些不作为甚至“反作为”的官员“开刀”。当然,从职责权限上说,环保部门无权“动”干部,这就需要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参与进来。只要环保部门认定、纪检监察部门核实,是不作为甚至是“反作为”的官员,组织部门就该按程序“拿下”。只有如此,地方干部才会有环保意识、环保危机感,才会真把环保当回事。否则,官员们在台上讲环保,台下却阳奉阴违,污染企业自然就敢“以身试法”,环境就不会有蓝天碧水。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谐社会”成了近几天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有群众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体现了党中央维护全体人民利益的信心和决心。建设和谐社会能使广大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10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是的,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广大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发展经济的目的也不外乎这两点。发展经济怎么能不要蓝天碧水呢?

  在孝义市环保局被末位淘汰之后,居然还有地方政府对“环保风暴”阳奉阴违。河津市和乡宁县目前应该关停的企业远未关停,河津市占到其所在运城市末位淘汰任务的84%,乡宁县占到其所在临汾市淘汰任务的46%。这说明一些地方政府一些干部还没有把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环保问题纳入“议事日程”。我以为,山西省的组织部门应该问问这些地方政府的干部,要不要环境保护?凡不要环境保护的,说明他们心中根本就没有人民群众这个观念,何必还给他们乌纱帽戴呢?干脆“拿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