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须确定主攻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时间越来越近,共和党的选战机器苦心经营,利用了9·11周年纪念和油价大幅下跌把布什的支持度一下子提到44%,本以为守住国会成功在望,但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佛罗里达国会议员佛利(Mark Foely)娈童丑闻的爆发打乱了共和党的部署。

  《时代》杂志在丑闻爆发后一周做的民意调查显示,近八成美国人留意到了这桩丑闻案,其中三分之二认为共和党的领导们有心隐瞒。同一调查还发现,54%的注册选民更倾向于投票给民主党,而愿意投给共和党的则跌至39%。

  这与9月份的调查结果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民主共和两党的支持度为40%对51%,新近发生的共和党丑闻正在令支持度掉转。最令共和党忧心是,票研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的同期研究指出,娈童案后流失最多的选民是那些经常去教堂的虔诚教徒,他们一直以来都是共和党政策最忠诚坚定的支持者。

  形势逆转使民主党拿下国会的希望重燃,越来越多在9月份民调中还是稳胜的共和党席位变成势均力敌,共和党的选举策略不得不由攻转守,希望集中资源守住参议院的十席多数。但是,面对有利形势,民主党的选战专家们却没有就如何“攻城掠地”达成共识,仍然为不同的策略而争执不已。

  在如何争取选民支持获得选举的问题上,民主党一直有着两种不同的思路。选举顾问出身的渣丁(Steve Jarding)和桑德斯(Dave Saunders)在最近出版的新书《鸡舍中的狐狸》(Foxes in Henhouse)提出民主党要赢得中期选举或者两年后的总统选举,都一定要争取美国南部住在农村的白种工薪阶层选民。

  一直以来共和党在美国南部都把民主党人宣传为“一群反枪械、反上帝,只懂得加税乱花钱的庸才”,要令民主党在这些地区赢得选举,他们认为要“求同存异”,亦即淡化民主党在这些全国性议题上的形象,而把重点放在本州事务上,以及拥抱地方传统和文化风俗。值得注意的是,渣丁与桑德斯曾在2001年以这种策略成功协助华纳(Mark Warner)在比较保守的弗吉尼亚州赢得州长。

  然而很多民主党的东岸精英们却并不屑于这样放下身段去迎合选民。沙勒(Thomas Schaller)认为民主党只要在中西部各州再多争取一些选民就可以赢得大多数,可以完全放弃南部。他还认为,共和党虽然代表南部却同时也被南部选民的立场所限制,考虑到南部意识形态的保守,这样反过来也有利于民主党在东西两岸得到更加多自由派选民的支持。

  以上两种思路很难一下子分清对错,毕竟各种利弊之间的影响还是错综复杂的。但是,从民主党整体赢得中期选举的角度,这种争执可能正在销蚀着目前的有利形势。为此,如要赢得美国中期选举的胜利,民主党必须确定主攻方向。

  事实上,相对起总统选举,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会,候选人的个人魅力和在本州事务上的参选政纲可能比在一些全国性议题更能对选民产生影响,也因而使最终结果存在更大的变数。要利用好当前的形势,民主党应当允许本党候选人有更大的空间去争取支持,但前提是他们的选战专家们不能再把最后几周的宝贵时间浪费在争执之上,尽早就冲刺阶段的选战策略达成共识。

  ·媒体观点·

  《华尔街日报》(10月17日)

  中国新破产法将改善金融业

  中国在8月颁布的新破产法即将于明年6月生效,这将帮助中国经济构筑合理的企业退出机制,并有助于金融业的改善。

  在过去的破产法中,政府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而且破产企业员工的利益被置于企业债权人的利益之上,同时原有的破产法律还没涉及私营企业,它们的破产一直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加以规范。新破产法将适用于所有企业,但国有企业在2008年之前享有一段可暂不执行的宽限期。该法规定了一套新的破产程序,破产企业管理人将由法官任命,而不再由政府制定。债权人将在破产企业财产的受偿中处于优先地位,债权人委员会将在监督破产程序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破产法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它尤其有助于中国金融体系的重组,因为企业破产引发的大量坏账是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而在此之前不明确的破产程序一直让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经营不善企业的清算破产望而却步,获得一些公司控股权的银行不愿经营这些公司。银行也无法很好地判断企业的信贷风险,它们迫切需要学习提高信贷风险管理经验。如果新破产法能够减少坏账,改善中国的金融业,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

  《纽约时报》 (10月17日)

  社会治安影响拉美经济

  长期以来,拉丁美洲的犯罪活动猖獗,致使大量的私人投资者对该地区望而却步。抢匪不仅只是打劫了路上的普通行人,还从国民经济增长率中偷走了8个百分点。

  糟糕的治安让这一地区的公司苦不堪言。它们不得不把大量资金花在保管产品而不是制造产品上。面对居高不下的犯罪率,公司不单单要在生产上花钱,还要投入人力和物力,预防随时可能发生的犯罪活动,保证员工安全和财产安全。

  以巴西为例,据世界银行的报告称,如果巴西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犯罪率和哥斯达黎加一样低,其人均收入将会高出大约200美元,其90年代末的GDP会增加3.2%-8.4%。根据最近的一份关于拉美的研究报告,整个拉美地区,因为犯罪活动而带来的经济损失极为惊人,几乎达到了该地区GDP的14.2%。而且,仍有批评家认为,实际的损失应该高出这个数字。

  因为犯罪活动而降低的除了经济增长率,还有高中毕业率和就业率,以及不断恶化的城市基础建设等一连串的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又反过来导致更多的犯罪活动,形成恶性循环。

  《华尔街日报》(10月17日)

  美国的反倾销有害无益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即将于今日召开会议,而全美最大的6家汽车制造商联名向会议发出呼吁,为了防止美国的制造业受损,应当取消自1993年以来就实施的对不锈钢的反倾销关税。

  不锈钢是制造汽车的重要材料。在美国,不论是大公司到小商铺,不锈钢都是重要的生产原料,需要供应的保障。13年前是因为前钢铁公司以对抗国外的不正当竞争为名,推动实施了这一关税。而现在形势已经改变。汽车制造商名义上是主张外国公司没有进行倾销,实际上是为了保护美国经济。但根据美国法律,只有能证明钢铁业已不受不正当竞争的损害时,才能取消这一关税。

  美国商务部内的贸易保护主义者近日发布报告声称需要维持这一关税,但钢铁公司的客户却表示,这份报告所依据的仍是1993年的事实。目前钢铁的全球市场环境与1993年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由于反倾销关税的保护,美国钢铁巨头的定价权和利润率大大提高,2004-2006年美国不锈钢的价格提高了70%。反倾销关税还使准备向美国出口钢铁的外国公司望而却步。

  美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代表着240万份工作,并约消费美国不锈钢的一半。如果这些行业的公司被迫转移到海外,美国钢铁业必须考虑到失去客户带来的影响。总之,钢铁业得到了过度的保护,这种保护则损害了美国更大的经济利益。

  《金融时报》(10月18日)

  詹姆斯·贝克的

伊拉克撤军方案

  伊拉克的战事已经持续了3年多,如何应对目前不断恶化的局势,美国国内的争论意见陷入了“坚守阵地”和“放手走人”两个极端,而坚持前者的布什政府将所有持不同意见的人都批评为“投降派”。

  现在终于有希望听到持中间路线的温和声音了。由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James Baker)领导的伊拉克研究委员会将提出一项报告,就改变目前的形势提出建议。现在甚至共和党都把希望寄托在贝克身上,期待他能提出行之有效的撤离方案。贝克是老布什总统任内现实主义外交政策的主要代表者,而在小布什总统任内,外交政策已为激进的新保守主义者把持。现在一些共和党参议员也希望美国的政策能够重归现实主义。

  贝克可能考虑的方案之一是分阶段撤离,另外他可能会考虑请求伊朗和叙利亚的合作,稳定伊拉克国内局势。贝克表示,他相信应当“和你的敌人对话”。这是现实主义的考虑,而绝非所谓的“绥靖主义”。贝克最终确定的撤离策略可能是:设定一个最终撤出的日期,而对分期撤出的时间模糊处理;明确表示美国无意在伊保留永久军事基地;将伊朗和叙利亚引入地区安全架构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