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凯:任人唯亲难保统治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6:12 国际航空报

  □孙凯

  虽然尧帝把帝位传给了女婿,但也不能否认,他是在有儿子而且儿子也被作为接班人而提出来的情况下,从民间寻来了德才兼备的农村青年舜,把女儿嫁给他、培养他、锻炼他、观察他,最后把大位交给他。

  虽然舜把自己的儿子作为接班人之一培养,禹在即位前亦需“辟舜之子商均於阳城”。在天下诸侯做出“皆去商均而朝禹”的政治表态后才即天子位,但舜毕竟是在杀过禹的父亲的情况下,却以禹的功劳和能力为考量而“荐禹于天”的。

  禹归天时也没有直接传位给儿子,而是以天下授益。益主动让位给禹的儿子启,而辟居箕山之阳。因为启德才服众,而益辅佐禹的时间比较短,尚未建立起自己的威望。所以在这一轮政治表态中,“诸侯皆去益而朝启”,于是启遂即天子之位。

  当然也有与这一记载略矛盾的史料:启即位后,“有扈氏不服,启伐之,大战於甘……遂灭有扈氏。天下咸朝。”(《史记·夏本纪》)这位对不服者即灭之的帝启,在归天时也既不再做另行培养接班人的麻烦事,也不做样子了,直接传位给儿子太康。从此而后,帝王乃至诸侯们的大位就或传子或传弟或传远亲,无血缘关系者除非造反、以暴力推翻原帝王,否则绝无登上大位的可能。

  在帝王这个层面是这样,再往下封王封侯的层面,也有个唯德唯才唯功、有功有亲直到非亲不封的过程。

  帝舜在即位后,他那个同父异母、品行恶劣、曾故意杀舜未遂的弟弟象,马上被封为诸侯。说明只要是帝王的亲戚,不管是多么不堪的人渣,照样得成为万民敬仰的王侯。

  到了周王朝,分封诸侯时还是有功有亲的。以功论,姜子牙就被封在了齐国,成为齐国的始祖。以亲论,晋国的初祖唐叔虞,是周武王的儿子、周成王的弟弟。唐这个地方出现叛乱,被周公诛灭。成王与弟弟虞游戏,削了片桐树叶给虞说:以这个封你。大臣遂请他择日封虞。成王说:我是在跟他开玩笑啊?大臣说:天子无戏言。于是虞就被封在唐地。看看,就这么简单。

  到了汉高祖刘邦取得天下,建国伊始,所封诸王里有功臣有亲贵。可没过多久,那些以功得封的外姓王,纷纷被以造反的名目剿灭。梁王彭越是因事欲斩其手下的太仆,太仆逃跑后告彭越谋反,遂被拿下。淮南王黥布是因怀疑侍姬与手下贲赫通奸,欲逮捕贲赫。贲赫逃到京城告发他造反。韩信是先齐王再楚王再淮阴侯,后其家中一下人因故惹韩信生气,被囚禁起来,此人的弟弟上告韩信谋反……反正无一幸免。后来更与群臣杀白马而起誓:“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

  可生之可死之可富之可贵之的帝、王之位,由论德、论能、论功,到论亲的演化,是为公之心愿的减退,利己之私欲的膨胀,其意无非是千方百计维护家天下的长治久安。商代实行外服制,围绕着王室中心区,向外分侯、甸、男、卫四服。卫负责守卫王室;侯负责守卫边疆;甸负责向王室贡献肉类;男负责向王室贡献农产品。周朝采用分封亲戚、以藩屏周的政策,以诸侯国为对一方土地人民进行统治的据点,对周王室起到拱卫的作用。汉代亦是如此,以刘姓王为统治百姓和拱卫皇室的据点。

  统治者所封之王都是自己的儿子、兄弟、侄子,又有君臣之分,这种靠血缘、伦理、礼教纲常和威权维系的统治网络似乎不应该有什么问题,似乎应该能永传万代?

  但是,血缘是柄双刃剑,防外人,血缘容易维系起一个利益共同体。但许多的时候,利益的争夺是在利益共同体内部。在王朝的强盛期里,外人总会断了觊觑王位之心,但同一血缘的亲贵们往往会生出这样那样的心思,因为他们比外人有理直气壮得多的理由和机会靠近王位。随着各诸侯国力量的强大和内部斗争的演变,血缘、伦理、礼教纲常和皇室的威权总是逐步让位给经济和军事实力。

  在汉朝初期,异性王们被剿灭之后,当吕后掌权,意欲建立吕姓王朝的时候,那些刘姓王们却不见有何作为。靠了一批异姓的功臣灭了吕氏势力,才保住了刘姓天下。到了文帝、景帝、武帝时,此起彼伏不断起来造反的倒是清一色的刘姓王爷,率军血战平叛的倒都是异姓忠臣。实为可笑。

  如今的家族企业,许多方面近似家天下的王朝。拥有许多专断之权的分公司,则类似裂地所分之王庭。有的董事长只放心用家人在这样的位置上,其实和那些皇帝们的心思是一样的。但这样是不能保证统治长久的。只有建立公开、公正的人才选拔制度,论德、论能、论功用人,方是长久之道。历史上已有那么多人验证过了。

  孙凯,著名媒体人士,曾任中国青年报记者部主任等职,现任《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