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场没有赢家的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1:33 中国经营报

  周庆安

  10月9日朝鲜核试验后,除了周边各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之外,市场也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其态度,除韩国和日本的股市略有振荡之外,包括纽约和香港股市都没有受到影响。换句话说,东线无战事。

  朝鲜核试验的确对东亚尤其是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从政治上说,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核试验。东北亚各国,远至美国,都感受到了长白山东麓的震动;而朝鲜也感受到了来自周边各国的愤怒与压力。如果参照上世纪90年代末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核试验后所经历的事情不难看出,国家形象和国家地位之所以能够发生变化,并不是因为核试验,而是因为核试验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国际关系中的行为和影响力。

  时至今日,地缘政治上的相互依存只是国家间相处的一个理由。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各国经济上的依存度也在不断增加,贸易手段的多样化使得各个国家在采取政治或者军事行动之前,都要相当仔细地评估可能对本国造成的伤害。这对于不理性的国家行为来说,无疑增加了一种新的制约手段。

  因为有经济利益的影响,各个国家才能渐生理性,也才能从简单的利益博弈,进入到寻找双赢甚至是共赢的状况中。因此通俗点说,将这个世界密切联系起来的是钱,而不是核。甚至连美日等国在朝鲜核试验之后也强调要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而不是进行军事打击。

  当然,如果因此就认定全球化进程将使大国之间的冲突不再存在,未免有些武断。偏颇的例子不是没有,英国经济学家诺曼·安吉尔曾写过一本书——《紧密的经济联系使大国之间的冲突不再存在》。他的书写于1910年,1914年第一次

世界大战就打响了。只不过那时候的国与国之间经济依存度,与今天大不相同。

  所以问题的延伸在于,经济上的相互依存,能否影响或者构建一个合理的国际秩序和游戏规则,并将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纳入到这个体系中去。身处体系外的个别国家,必然会通过一些不合理的手段表达他们的想法,而这种表达方式常常也会让体系内的国家感到不习惯。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或许还需要对这样的一个国际体系进行必要的调整,使之能够接纳意识形态或者政治观点不同的国家。直到今天,

六方会谈都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的确,朝鲜核试验为东北亚安全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但是东北亚国家之间的紧密联系,不仅仅是简单的安全关系,更是紧密的贸易与经济关系。

  一次核试验可以同时影响至少六个国家的政府,却无法影响国际市场和全球贸易的流动。这是朝鲜核试验传达的最直接效果。因此核试验的意义恐怕要重新考量,按下核按钮的效果也要重新反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