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劳动者获得更多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30 人民网-华南新闻

  奚旭初

  ●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活跃的要素。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多地投资于“劳动者”就是必然选择。投资于“劳动者”,今天亟待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三个:一是健康;二是教育;三是收入分配。

  中国如何在未来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正在沈阳出席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的官员和专家们普遍认为,对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对“人”健康和教育的投资将大大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率,这是中国竞争力继续领跑世界的关键因素。

  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活跃的要素;一切经济活动,归根到底都是人的活动。“生产效率”不仅包括劳动者的工作效率,还包括一个国家对人力资源的利用率。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多地投资于“劳动者”就是必然选择。投资于“劳动者”,今天亟待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三个:一是健康;二是教育;三是收入分配。

  在健康问题上,除了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外,同样不可忽视的是

职业病防治。据统计,目前我国受到职业危害的人数超过2亿。职业病危害具有滞后效应,许多职业病是不可逆的,如同一个生鸡蛋被煮熟之后,是无法让它恢复本来模样的。因此这种危害更像是社会背负的“高利贷”。在“生鸡蛋”被煮成“熟鸡蛋”之前釜底抽薪,我们必须多一点紧迫紧、危机感。

  在教育问题上,除了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还要尽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继续教育体系。今天中国的1.4亿职工中具有中级工职称的仅占35%,高级工更少,仅占3.5%。目前我国制造业水平之所以不高,并不完全是设计不出先进的产品,很大一个原因是在生产工艺、制造技术上“卡了壳”,换言之,就是员工技能不高。说“技工荒”影响到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并非危言耸听。

  让职工的工资与GDP的增长形成水涨船高的关系,无疑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题中之义,也是投资于“劳动者”的一个内涵。但如今只涨利润不涨工资已成了许多企业的常态。而尤令人惊诧的是,一些地方的官员,竟也认为工资高了,就会影响投资环境,丧失招商优势。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所研究的如何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重大议题,其中关注的焦点就是为更广大的人群提供教育、医疗,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我们有理由期待,六中全会将在促进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以及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作出重要部署,让“劳动者”获得更多“投资”,提高我国的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