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付再分期拯救得了楼市的冷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08 江南时报

  山东 王伟

  记者昨天获悉,继去年各大开发商开始以垫资等形式推出变相的一成首付、零首付等超低首付之后,近期,上海首度出现了分期首付售楼模式,“一套150万的房子只需第一次付10万就可签订预售合同,其余首付款可在半年内分期付清”(据10月9日《上海青年报》报道)。

  一向飞扬跋扈的开发商,此次能够降尊纡贵,不惜在推出一成首付、零首付举措后,再次搞出首付分期付清的花招,真叫人不由得唏嘘感叹:真是十年河西十年河东啊。想想,前些年,开发商多牛啊,您要想买房子还得求着他。不过,千万不要天真地以为开发商良心发现,开始把消费者当上帝了;其实,他们是不得已:近年来,房价不断蹿高,收入不见增加,各种开支日渐提高,即使有心借贷买房,老百姓也实在是拿不出那30%的首付啊。

  “金九银十”向来是开发商的开心时间,坐家里不动,就有人拿大把钱送来。可现在光景不比从前了,各地普遍的销售旺季不旺,成了他们挥之不去的梦魇。房子卖不出去,银行贷款压力骤增,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危险。于是乎,为了把房子卖出去,只得改变过去的消极坐等,也学会吆喝了。可是,不知道开发商想过没有:搞点小花样,就能拯救楼市的冷清和低迷吗?相信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

  市场经济,营销为王,确实需要商家挖空心思,独出心裁,极力迎合消费者的心理,这在家电行业显得尤为突出。但这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竞争已经把利润降到不能再低了。可反观商品房呢?从有关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回报率居然达到100%,甚至更高。在国家

宏观调控尚在进行,购房者大多日趋理性的情形下,依然指望通过几个小花招,就诱使消费者把勒紧腰带、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交给开发商,那就是过于天真了。

  商品房的超额利润有其历史和现实的根源,如

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如投资市场的狭窄导致的炒房,当然也有提前富裕起来的群体的刚性需求,但不管怎么样,天下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房地产的超额利润是不会持续下去的。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目前底层消费者的降价心理预期,有钱人的普遍持币观望心理,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开发商自身的欲望。其实,这种不着边际的
房价
,已经很现实地起到了杀鸡取卵的作用——压榨了买房者的血汗钱,同时也压缩了他们的其他消费需求,造成了目前的消费不振,既而影响了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

  因此,要想挽救楼市的日趋冷清,除了国家继续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切实把90平米和70%两个措施坐实,也需要开发商让渡部分利润。其实,开发商和买房者既是现实的买卖利益关系,也是唇亡齿寒的生存关系:你把老百姓压榨干了,他的日子不好过,你们的日子也一样不好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