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倡导绿色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杜海涛

  伴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第十八个黄金周也落下了帷幕。节日期间,越来越多游客坚持文明旅游,在放松自我身心的同时,也给别人留下舒适的休闲空间。但是,仍然有不少游客“不拘小节”,随意喧哗、乱丢废弃物的现象还十分常见,提高文明旅游素质的任务依然艰巨。

  黄金周期间,仅在北京市,就有两万多名环卫工人对北京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国庆长假前三天,天安门地区清运垃圾113.8吨,是平时的20多倍。济南市五龙潭公园蝴蝶展仅两天,就有近8000只在鲜花丛中飞舞的蝴蝶惨遭游人毒手,甚至有家长带着孩子扑捉蝴蝶。节日期间,在各大公园、景点,类似的场面并不少见:多名游客席地而坐,就餐后,随手丢下盛食品的包装物扬长而去;地面上零星地散落着被丢弃的废纸;一些人脱了鞋子旁若无人地坐在地上吸烟,烟蒂散落一地……

  游客出游,累了,找个地方歇歇脚,吃些东西、喝点水,这点基本要求应当允许。然而,休息之后,把即时“形成”的生活垃圾带走,这并不是什么难事,关键要看有没有文明旅游的意识。

  黄金周期间,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在全社会开展倡文明、树新风、促和谐活动,成效显著。这说明,只要时刻怀着环保意识,树立“绿色”旅游观念,就能多做一些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旅游文明也就提高了一大截;旅游中就会自觉地讲文明、守规矩。

  倡导绿色旅游,提高文明素质,必须多管齐下,需要游客、旅行社、旅游管理部门和大众的共同参与。一方面,通过宣传教育增强游客的文明意识,通过刚性的制度约束和处罚措施,促使游客减少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要强化景区管理,营造文明氛围。比如,加强环卫设施建设,使其布局合理,便于游客处理垃圾等。当然,提高旅游文明素质,归根到底要靠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只有每个人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提高黄金周的文明含量,才能营造更加健康、舒适的旅游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