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带薪假取代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6:26 北京晚报

  姚丽颖

  算起来咱们一年的假期挺多,7日的长假就有3次,但是休假的质量呈现每况愈下的状态。今年调查再次显示,许多人不打算出游,而仅仅在家歇着。人们并非不想游山玩水,而是前几年的假日出游已经烙下难以磨灭的“心理伤痕”。由于全国统一放假,造成大规模集中出游,但凡是个景点就人头攒动,价格昂贵、吃住困难,景点本身也遭受过度旅游之害。每年黄金周的消费投诉,基本上都因国人集中出游而起。

  一刀切的粗放型长假设置,曾经对拉动经济刺激消费起到明显作用,但是现今,人们休闲消费逐渐成熟,已经不需要政策家长式的引导,而且时间统一、景点集中的休闲方式也与个性化消费理念背道而驰。

  黄金周的本意是鼓励人们出行购物拉动内需,同时提高

生活质量,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出游购物,其实就是对黄金周的消极反对。全民7日中止贸易、降低生产,假如只是换来人们看碟、睡觉,长假的综合经济效益呈现负数是迟早之事。

  正如许多阶段性的政策一样,黄金周已经基本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刻。

  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取代以3日长周末和带薪休假,方便人们在一年当中灵活安排出游时间。时间、人流分散开,避免对社会治安、交通运力、旅游资源造成过大的压力,商家趁乱捞一笔的机会也会大大减少。人们玩得痛快,不断激发出游的兴趣,为产业长久持续发展打下基础,高品质、个性化的休闲度假才有机会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