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香港公务员的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彭友

  由于采访的缘故,我经常往香港——多数是港府各部门——打电话。这时,我的心情就会格外的好,因为我可以完全地预计到,话筒彼端将传来一声轻柔而礼貌的粤语问候。当听到致电者操着一口不甚标准的普通话时,他们也就立即将发音转为远逊于其粤语和英语水平的国语。

  然后,这些香港人士会小心翼翼地应承着你。在你长篇大论的停顿过程中,他们不停地用“是”“噢”等简洁词汇来表示正在洗耳恭听。而且,对方都不会直突突地问你这位不速之客有何贵干,而是温和地暗示,能为您提供什么服务。

  每当我提出需要某些资料,对方总是答应尽量提供。即使对口的同事不在,接话者一句“我有什么可以帮上您”,也能给我春风化雨之感。

  其实很多时候,都不必耗资甚巨地拨打这些国际长途,因为港府的大部分新闻信息都及时地公布在其官方网站。有次我向香港高等法院询要一份判决书,办公室小姐就给了我一个网址,没想到里面陈列着多年的判决书,分门别类应有尽有,倒是弄得我在海量的资料里头昏眼花。

  在特区政府的官方网站上,有一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有关机构电话簿”,大小官员的联系方式都列次其间。当然,曾荫权特首等政要人物还是被隐去,你只能找到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曾俊华先生来一探虚实——但纵使如此,也总比内地某些永远都在开会或出差的“人民公仆”要好多了吧。

  不单是政府部门,香港企业界、学术界人士也是彬彬有礼,对你的询问给予温和耐心的回答,通常他们不会首先提出结束谈话——通话结束后,他们也不会先于你放下话筒。

  这,表面是一个人的修养,实际上体现了另一种制度文化的风尚。(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