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红粉笔计划贵州行追踪报道之三:米饭和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15 新浪财经

  文•孙丽萍

  9月10日,教师节。天气很好,秋天的阳光把山树染成了彩色,像孩子们的图画。早上8点,11名红粉笔志愿者和顶方小学的18个孩子,登上一辆黄色大巴,踏上了进城的路。

  他们要去美美地吃一顿饱饭,吃孩子们从未吃过的洋快餐德克士炸鸡。

  “洋快餐”引发的深思

  吃一顿洋快餐,这对城市孩子来说不算什么心愿。然而,18个孩子却像期盼过年一样地期盼着这一天的来临。

  让孩子们在贵阳吃一顿德克士炸鸡究竟有什么意义?11名志愿者的意见并不统一。

  反对者说,洋快餐没有营养,我们更没有必要培养农村孩子对

肯德基
麦当劳
的向往。

  有人反驳:吃什么只是一个形式,关键要给孩子们带来新鲜、快乐的体验。城市孩子所能享受到的,他们也应该都感受一次!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贫困状态,却至少能让他们享受一次和城市孩子的平等。

  队长刘屹用一个故事中止了支教老师们的激烈争论。来到顶方小学的第二天中午,他发现一个小女孩站在一个树下,两只小手里捧着一小块地瓜。他问,你怎么不吃饭呢?女孩回答说不饿。刘屹再问,那你中午不吃饭吗?小女孩很羞涩,用很轻的声音,不停地重复着:“没有饭吃,不饿……不饿。”

  上了一上午的课怎么会不饿呢?刘屹诧异了。

  到了午饭时间,更多的孩子吃饭的样子让人心酸。有些饭盒里面,除了米饭,只有一层红红的辣椒,或是一点咸菜。很多家庭是兄妹或姐弟两人一起上学,几个大孩子在喂自己。一个孩子坐在很高的台阶上,等姐姐喂饭。孩子们都在吃干饭,连一口水也没得喝。一个大约三四年级的小女孩吃完饭,脸上沾满米粒,就那么歪着头,嘴巴对着自来水龙头,灌了自己一肚子的凉水。

  刘屹说,他的眼泪忽地就流下来了。突然觉得平时吃的简单饭菜也那么奢侈,“我真想把那些饭给孩子们吃。”

  志愿者冼老师在家访中发现,在农村,多数家长或由于子女太多照顾不过来,或忙于农活,对孩子们的饮食都很随便,根本没有营养均衡或充分的概念。

  志愿者陈妤在自己的支教博客中感慨地写下了:“饭和爱,孩子们需要……”

  梦想,从这里开始

  进城的路上,孩子们带着快乐的表情,用他们那山里孩子特有的、小动物般羞涩又直接的眼神,着迷地看着车窗外的景色。

  老师们的心情却复杂得多。

  顶方村到开阳县城才几公里,从开阳县城到贵阳市也不过八十多公里,加起来也只有两小时车程。

  然而,就是这八十多公里的山路。阻隔了山区孩子们的成长和希望。

  满载着顶方村来客的黄色大巴士驶进城市的车海。没有人知道,他们是一群特殊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让这些聪明可爱的孩子未来能获得进入城市生存的许可。

  中午12点,队伍终于到达德克士炸鸡店。身穿米老鼠服装的工作人员和花花绿绿的玩具……这一切对农村孩子都是新鲜有趣的。

  纸杯装的大可乐、薯条和

汉堡很快端了上来。但这些城里孩子们习惯的食物,并不对顶方小学那些一碗白饭就些咸菜打发一顿的孩子们的胃口。多数孩子只是稍微地啃了几口就放下了,大部分食物都进了打包袋。

  之后,孩子们又参观了贵州师范大学和黔灵公园。孩子们在大学校园里是好奇的,在动物园里是活泼的。四年级的王帅,是一个下巴尖尖、眼睛大大的可爱男孩,喜欢双手叉腰、歪着脑袋、拖长了稚嫩的声音叫“老师——”。大家在贵州师范大学的鲁迅铜像前合影时,王帅偷偷对一位红粉笔志愿者说,“我长大了想当科学家,又想当老师……”他为难的样子可爱极了。

  父母都在浙江打工的李丹却是一副和9岁的年龄不相称的严肃表情。“老师,我听说清华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我要上重点大学,上清华。”

  “孩子们有了梦想,我很开心。”志愿者李慧敏说。在顶方小学的第一课,她就让学生站起来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最开始站起来的几个同学却都畏缩着,靠墙挤着,不敢说话。有的孩子干脆说:“没得(没有梦想)。”李慧敏告诉他们:“没有梦想,就从今天起寻找梦想,一定可以找得到。”

  (作者系新华社记者,本期红粉笔志愿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