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机倒把处罚条例与时相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自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在‘可靠’的法律体系之上”已经成为基本共识。现今除了要制定《物权法》、《侵权法》、《反垄断法》和《反倾销法》等以外,修改和废止不合时宜的法律法规同等重要。而《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就是属于废止的行列之中。

  1987 年9 月17 日施行的《条例》是计划经济时期特有的产物。当时,《条例》是针对个体经济“异地长途贩卖”而设立的,其实质是对个体经济的一种限制。在特定的历史阶段,《条例》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到现在依旧存在,至少有下列一些问题:

  一、1982年的《宪法》规定个体经济是公有制的补充。由于是在“摸石头过河”的时期,个体经济是主流外的散兵游勇,受到的是从属和被动的待遇。1988年第一次修改宪法将“个体经济”提升到了“私营经济”。事实上,这次修宪已经动摇了《条例》的根基。1993年第二次宪法修改明确了市场经济体制。这次修宪其实已经否定了《条例》存在的必要。1999年第三次修改宪法,将非公有制经济上升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第四次修改宪法改为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为了落实宪法修改的内容,200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之后为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资本市场准入以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2005年12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法制办、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支持、社会服务、权益保护和政府监管等方面与《若干意见》不一致的,均应清理;主要内容与《若干意见》不一致的,应当明令废止;个别条款与《若干意见》不一致的,应当予以修改。于2006年年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二、1996年颁布的《行政处罚法》标志着行政处罚有了统一的原则、标准和尺度。简言之,任何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都不能偏离《行政处罚法》。1979年刑法典中的“投机倒把罪”由于概念模糊和弹性宽泛而被称为“口袋罪”。当1997年确定了“罪行法定”原则——“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投机倒把罪”因不符合“罪行法定”原则随之被剔除。刑法和行政法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法律部门,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严格法定原则。“口袋罪”的寿终正寝也预示着“口袋”《条例》的终结。

  三、为了建设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1997年制定了《价格法》。《价格法》确定了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三种价格。其中,市场竞争形成的供需双方的议价是《价格法》的主导与核心。根据《价格法》第三条的定义,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认定“投机倒把”无非是买卖价格的差额。人们正是通过价格信号所代表的价值来进行自己的判断和决策,以此识别供求关系和寻找利润的途径。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则民无所措手足。”规则的不一致和相互矛盾,势必阻碍市场要素的流动和功能紊乱,减损市场运作的有效性。《条例》存在的法律基础实在难以令人信服,用一部电影里一句台词的说法就是:“拿前朝的尚方宝剑来斩本朝的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