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别用孩子的名义创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2:35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人好面子,民间讲究办“事业”、婚丧嫁娶、盖房上梁、店铺开张都要摆个“场子”,来的客人越多东家的脸上自然就越风光。早年间,物质缺乏经济收入低也很难体现出什么“效益”。现而今收入水平提高了,搭份子的价码也越来越高,而且也越来越直白。因此,办喜事在一些地方似乎成了人们一种最快捷最能够体现效益的致富途径。于是乎,便有人开始打下一代的主意,变着方儿的办喜事。在北方为孩子12岁生日举办的“圆生宴”、“开锁宴”,已风行多年。近来又有地方出现了“升学宴”,考上大学要庆贺,上高中也要庆贺。据说有的“场子”红包一次下来竟能收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算得上是一夜暴富了。这种事情不仅不值得提倡,而且是要加以抵制。可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股浊流居然渗入了校园。据报道,呼和浩特市某小学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举行“某某年”校庆,校方给各年级班下达了邀请家长的名额,每个班要有20-30位家长到校。并在校园内摆放了“收银台”。家长们为了孩子只好乖乖的掏腰包给学校奉上100-200元的礼钱。当问及此事时,在场的老师却振振有辞:“这都是家长们自愿的。”而学生家长们面对记者时却是一脸的无奈。

  学校不论出于是彰显多年的教学成就,还是提高学校美誉度和社会声望等等什么原由举办校庆,都无可厚非。而且教育经费紧张也是事实,但是以校庆的名义打学生家长的主意收“红包”。这事总让人感觉不舒服,校庆活动听起来也变了味儿。现在,学校盖楼要家长出钱,学校

装修也要家长出钱。学生家长成了唐僧肉。让人担忧的是如此行事不仅让阳春白雪般的一方净土显得俗不可耐,关键是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正在成长的心灵留下了什么样的社会印象,他们将会形成什么样的价值观?小学校庆可以收“红包”,那么,大学中学甚至幼儿园是否也要收“红包”呢?如此下去恐怕非要一直追到妇产
医院
方才能了事。而长眠九泉之下的孔老夫子也要不得安生了。

  如果这股不良风气得不到及时制止任其蔓延下去,那么就有可能引起更多人的效仿,教育系统和教师职业多年来在社会中所树立的被人崇敬的优良声望就很有可能再一次受到冲击和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