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油价连连下跌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明金维) 9月初以来,国际油价连连下跌。12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跌至每桶63.76美元,为3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与7月中旬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纽约市场油价已下跌了约18%。

  国际油价近来频频回落,首先缘于地缘政治局势有所缓和。众所周知,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是此前油价走高的重要原因。7月中旬,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冲突持续进行,市场担心黎以冲突可能波及中东其他国家,从而影响该地区的原油生产,导致纽约市场油价一度逼近每桶80美元大关。但随着黎以双方在8月中旬实现停火,油价也开始回落。

  同样,有关伊朗核问题可能影响国际原油供应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也是油价下跌的重要原因。市场人士原本担心,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有可能以减少原油出口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重要国际原油运输通道进行报复,从而影响国际原油供应。但直到目前,国际社会并未就制裁伊朗问题达成一致,伊朗也未采取破坏国际原油供应的行动。

  其次,除了地缘政治因素外,国际原油供需关系基本面也有利于油价回落。从供应方面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月11日决定,维持该组织目前日产原油2800万桶的限额不变。加上俄罗斯、安哥拉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比较充足。从需求方面看,国际

能源机构本月12日发布的报告说,鉴于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将低于该组织此前的预测。供应比较充足而需求相对减少,油价自然要跌。

  此外,在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近来也出现了有利于油价走低的形势。截至9月4日美国劳工节,美国人夏季驾车外出高峰期已结束,美国汽油需求出现减少。另外,“天公作美”,飓风未对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造成影响。而去年此时,“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肆虐,给该地区的采油和炼油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并导致国际市场油价急剧上升。

  由此看来,国际市场油价近来连连下跌背后的因素并不复杂。那么油价会不会继续下跌,甚至出现“崩盘”?答案是不太可能,至少近期不会。

  应该看到,过去两年多,受国际原油需求旺盛、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大规模市场投机活动的影响,油价一直明显偏高。因此,油价出现某种程度的回落是迟早的事情。而且,尽管近来纽约市场油价连连下跌,但每桶64美元的价格还远远称不上是“低价格”。这也是为什么面对油价下跌的局面,欧佩克并没有采取减产措施的重要原因。

  抛开地缘政治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

国际油价可能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但是价格“崩盘”短期内则不太可能发生。欧佩克已明确表示,如果油价一旦下跌过快,该组织将迅速采取措施进行遏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佩克可以随时采取“减产保价”的干预措施,油价即便继续下跌,也不会出现“崩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