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慎用数据与社会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0:16 中国经营报

  江西 彭兴庭

  在全国政协“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张涛指出,每年国家统计的数万项科研“成果”中,90%以上无实际价值。

  追根溯源,这一数据来源于教育部前两年部署的一项研究课题。当时,给出的结论是这样的,由于受到“缺乏内在动力机制、缺乏外在经济载体和社会投资机制不畅”等三大瓶颈的制约,我国高校虽然每年取得6000项至8000项科技成果,但实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还不到10%。这个结论与全国政协常委张涛的“科研成果90%无实际价值”有着天壤之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不到10%”,这一数据的着力点是在考察“为什么许多有价值的成果没利用起来”。

  相比,张涛委员为了支撑他的观点,则将这90%没利用起来的科研成果全部斥之为没实际价值的“垃圾”,这样的理解显然大错特错,不但误导了读者,说得不好听一点,也构成了对科技界的“诽谤”。学术界是有许多不好的现象存在,但是,通过曲解一组数据来达到结果的论证,这不免有些牵强附会,甚至强词夺理。

  诸如此类的“谬误”绝不是个别现象。经济学者王则柯曾写过一篇《有趣的“平均数”渲染》,其中提到这么一个例子,某报报道,“北京近六成居民收入低于全市平均线,贫富差距继续拉大”。事实上,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地方低于平均线的居民不在六成以上,即使瑞典、挪威概莫能外。六成或六成以上居民收入低于平均线,这本是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普遍规律,怎么在中国,就能得出“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的”结论呢?由此,王则柯进一步指出,“在论述重大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时候,慎用文字应该是社会责任心的一个标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