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苏显泽:SEB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39 每日商报

  谈到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他们的“成功”和他们的业绩。而在这里,我们希望讲述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辉煌,更多要讲述的是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他们的爱好,甚至于他们的口头禅,因为正是这些看似与做生意毫不相关的因素影响着一个企业的走向。

  8月16日,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泊尔”)发布公告,宣布与世界炊具及小家电领域第一大企业法国SEB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将斥资23.7亿元取得苏泊尔61%的股权。

  消息一经传出,整个业界都沸腾了,有人为之庆幸———找了这么一个“婆家”,无疑将进一步壮大苏泊尔的实力;更多的人表示了不解———一家一直以来运营状况良好,销售额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0%的企业,为什么会将自己的控股权拱手让人呢?

  是什么样一个人,带领着苏泊尔从一个乡镇小企业快速成长为国内炊具行业的龙头老大?是怎样的一个人,会作出如此大胆的合作决策?……带着种种疑问,我“约”了苏泊尔的董事长苏显泽。

  “既来之,则安之。”

  我们约在了一个雪茄吧,空调在这样的酷暑里显得有些无力。当他的下属忙着找服务生调低空调温度的时候,苏显泽慢悠悠说了一句:“算了吧,(温度)还好的。保存雪茄对温度、湿度本来就有要求。”

  当时,我就在心里给这个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打了一个高分。能这样为别人着想,为别人找理由的人还真的不多。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苏显泽给我的印象始终是温和的,无论我“扔”出怎样的问题———他的语速始终不紧不慢,他的态度始终谦和,他的微笑也始终挂在脸上……哪怕是他的下属提醒我们的采访有些超时的时候,他也是淡淡地一笑:“既来之,则安之。”也难怪他会喜欢围棋。“围棋体现了一种平等的精神,每个棋子都一样重要。”很难说是围棋让他沉稳和平和,还是沉稳、平和的如他,才会爱上了有相同特质的围棋。

  这次让他最终下决心与SEB合作,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他认同了对方的企业文化。“我觉得SEB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企业。比如说,在众多企业纷纷往人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转移工厂的今天,他们一直坚守在法国的十几个工厂,就是对原有员工和体系的尊重。还有,他们的董事长曾经陪同我去车间参观,里面的每一位员工都和董事长非常熟悉,不仅互相叫得出名字,还会在一起闲聊。这就很能看出这个公司潜在的价值观,此外,他们在我们没有任何合作的时候,就已经体现了对同行的开放和平和,这一点真的很难做到。”

  他说“感受一个企业,应该从每个细节,从灵魂深处去感受。”他从细节里看到了一个值得尊敬的SEB,我也从他的这些话里看到了一个“灵魂深处”的他。

  “父辈的努力为我创造了机会。”

  印象中,很多“民企第二代”对于“第二代”这个称呼都是有些排斥的,可是苏显泽一点都不在意。他甚至在谈话中经常会主动提到父辈的努力,父辈的成绩。“我为什么要介意?我感激都来不及。因为有父辈的积累,我才有了这样的机会。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更多机会,不是吗?机会再加上我自己的努力,才有了今天。”

  回眸苏显泽的成长轨迹,我们看到更多是他的努力。他进入公司的时候,公司还只是为“双喜”贴牌的小厂,干的是最苦的活———调试新生产线、研究新工艺。“和几个大学生一起,没日没夜地忙。”1994年,他和父亲共同注册“苏泊尔”品牌,也经历了公司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当时,为了做产品推销,开着吉普满世界跑。晚上,有时候就在外面扎帐篷睡。”苏显泽说,很多事情,当时可能觉得苦,可现在想起来觉得都是浪漫的、美好的。

  苏显泽是谦逊的,他并不愿意谈太多自己的故事,他更愿意把成绩归于父辈和其他同事的努力,可是他的自信的锋芒仍然会在不经意间让我眼前一亮。苏显泽是低调的,这并不妨碍自信的锋芒在他身上闪现。“2004年,我表示如果政策允许的话,我真想将这些

股票全部回购。其实,除了不想让股民损失,我更想说的是,我们苏泊尔的股票被低估了,它不止值那个价格。”

  “他们拥有最先进的技术。”

  跟苏显泽的聊天,有时候会觉得进了课堂,因为可以了解太多炊具方面的新科技。在很多时候,他会不由自主地聊起某一项新的技术,一种新的锅具,而且总是谈得兴致勃勃。“有一种锅,炸完薯条,会自己过滤油。”“有一种压力锅,叫……”

  他对新技术的关注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他觉得企业要想发展,只能靠不断创新。此次愿意与SEB合作,除了互相认同彼此的价值观外,他最看重的还是对方的技术实力。“它拥有几百项国际专利。”

  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苏泊尔经常能推陈出新,推出新的产品,当年甚至重写了高压锅的行业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