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策过失不应都由百姓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2:42 北京晚报

  姚丽颖

  为解决大量“人车”分离造成执法和管理上的问题,北京市交管局开始对“背户”们开刀,要求车主3个月内将车辆过户到本人名下,否则车辆将成“黑户”。为不成为“黑户”,车主开始千方百计寻访背户。但是许多当年中介手里的背户,随着中介公司的消亡不知所踪,一些找到背户的幸运者,竟遭遇狮子大开口,《北京日报》今日报道,不少背户开出两三千元高价方协助过户。

  车辆实名制确有必要。由于车主和驾驶员非同一人,甚至毫不相关,令很多交通肇事成为无头案,很多告知无法传达,很多罚款无法收缴。不过,背户队伍从无到有,到职业化、产业化,最多一户据说背了3000辆车,应当分析一下,是谁提供了他们肥沃的土壤?

  根据2005年以前的政策,外地人在京

购车不能上京牌,因此许多来京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取得京籍身份证,购车上牌,是背户们的黄金时代。之后禁令虽然解除,还有不少人做背户生意,多是出于掩盖身份或偷逃税费、罚款等考虑。而另一方面,用他人身份证没有什么不便,只有买车需要提供身份证件,验车只用行驶本即可。可以看出,由于原来不开放的政策促使背户产生,而一直以来的宽松管理给予背户们较大的生存空间。试想一个人能顺利购买上千辆车,咱们的警察但凡有一点警惕心,都不会出现这样离谱的状况。

  然而,当局感到“不便”的时候,就方便地把所有矛盾和损失推到实际车主的身上。特别是当时无奈借用他人身份证的车主,买车时已经遭受地域歧视,如今一个实名制,自己的财产又面临非法处境。找到登记车主已经不易,因为规定必须双方到场方能过户,这又给背户们制造了敲竹杠的机会。如此势必引发许多矛盾,爱讲理的打官司,爱动粗的打架流血都有可能。

  好的出发点应当有好的政策方法。不能顾头不顾腚,更不能顾腚不顾头,自己方便完了让别人扫尾。就像前一段打击非法运营

出租车,雷厉风行一番,
黑车
销声匿迹,但公交迟迟跟不上,市民要顶着酷暑走半小时,这种政策能算好政策吗?还有云南某地因为长期对犬类防疫疏于管理,发生多起狂犬病,便下令扑杀包括已经免疫的所有犬只,简单粗暴,更无视百姓的感情,虽说是为了保护居民的安全,但这种做法值得称道吗?近期北京关闭多家打工子弟学校,有的已经开办了七八年,曾经获得过社会各方支持和捐助,如今说关就关,让打工子女就近入公立学校,但要求家长提供暂住证、务工证、出租房屋等五项证明,高昂的门槛致使许多孩子面临失学困境,这种规范教学的方法合适吗?

  为解决一个问题,却引发大量矛盾,这种给社会添乱的政府行为,说明政策的制定者不能历史地全面地看问题。对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各种问题,都不应当采取简单生硬的一刀切办法处理。车辆实行实名制,完全可以要求有背户行为的车主到主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今后对登记人实名管理,不给那些过去钻政策空子发过一回财的背户,利用新政策再敲一次竹杠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