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铁本到新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1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王安/文

  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中说:“我最烦打劫了,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这厮貌似矜持睿智或装傻充楞,倒还真说出点意思来了,咱周围还时时有着这样的故事。

  话说8月1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作出严肃处理,要求内蒙古主席杨晶和两位副主席做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内蒙古政府。同时,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同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强调“增强大局意识,要确保政令畅通”。

  这个情形与两年前甚似。2004年4月28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责成江苏省和金融监管部门对江苏铁本事件的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此前, 4月11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4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坚决维护
宏观调控
政令畅通”。

  除去这些相像外,新丰和铁本有一个重大不同,前者是国企,后者是民企。然而,这个在意识形态氛围浓烈时代几乎不可逾越的所有制不同身份,却都得到了不同地方的地方父母官不约而同的热烈呵护。没有他们的照顾,这些小老板们可不是自己想违规就违规得了的。

  有了领导的意思,银行便紧跟上来。“当初各家银行都争抢这些项目,现在可惨了。”新丰热电厂总投资是29.2亿元,在2005年7月14日停工时,已经投入22亿元。而由此牵出的内蒙古电力集团7个违规项目中,已有59.5亿元投入,涉及9家银行和2家财务公司。

  对比铁本,有6家金融机构对这样一个注册资本3亿元的小型钢铁企业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43.39亿元,其中包括贷款25.6亿元。

  其实银行也犯怵,也时常跌进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陷阱中。在铁本事件后,2004年上半年,江苏银监局再三强调,不要盲目进入有政府支持的项目。

  “不要盲目进入政府项目”?这叫什么话?进入项目就是有目的的,就是盯着政府去的。戴花要戴大红花,听话要听党的话,不听政府的听谁的?

  企业野心,地方政府帮助,银行助威,中央打压,每个轮回都那么相像,难怪葛优不屑“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

  铁本事件后,首先受到冲击的是民企。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告诫民企:要警惕地方政府的误导和银行的陷阱。黄主席一定不是这个意思:政府和银行联手坑民企。

  虽不敢说有主观故意,但现实中确实满是陷阱,满是中央政府与地方官员的各自为政。比如,当中央政府表达了控制产业增长节奏的意图,也制定了政策,但这些政策常常被地方或产业利益集团不动声色地化解,并大干快上;当中央呼吁要警惕

房地产泡沫并制定法律规定时,几个月后就被另一个政府文件事实上否定了;当中央关注国有资产流失时,地方政府却加快了卖国企的速度,甚至规定了时限。

  各利益集团假企业行为甚至外资之手公然与中央政府博弈,已经严重威胁了中央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政治公信力,中央政策的范围和效力正在被边缘化,事实上造成了弱势中央政府——此时,尽管会形成经济损害,但保证政治稳定的宏观调控已然不可避免了。

  中国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走上了市场经济?莫如说走进了地方政府经济。

  新丰事件至今是让3位省部级主席做书面检讨,内蒙古人已“深感意外”。其实,铁本事件处理得也够硬: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党内严重警告;建议依法罢免顾黑郎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留党察看一年;撤销宦祥保扬中市委书记职务;铁本老板戴国芳被判刑……

  下一个故事谁是主角?会有什么新的花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