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从钱钟书的大智慧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8: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韬

  近段时间老有人问,行情会怎么演变啊?尽管加息、扩容强力打压下的股市依然坚挺,但艳阳高照后的阴雨霏霏,让股民比身处暴风骤雨更加焦躁。他们提出的这个问题,也远不如《开心辞典》中是或不是,A或B的问题那么简单纯粹。我们先扯远点。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中,对1957年的反右运动有一段回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感召,让一大批优秀的知识分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钱钟书也曾有“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澎湃激情。但终于,他还是选择了三缄其口。之后不久,反右运动开始了,知无不言的一班高级知识分子,成了“别有用心”。“风和日暖,鸟鸣花放,原是自然的事。一经号召,我们就警惕了。”杨绛先生平和恬静的文笔,丝毫不损钱钟书先生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显示出的大智慧。

  钱钟书先生在风云莫测的政治运动中始终能独善其身,与其对事物的准确把握、判断不无关系。

  把钱钟书先生的大智慧粗放地解读一下,就是:处在常态中的事物,往往是真实的;矫揉造作的东西,就值得斟酌和商榷了。

  回到主题上来,股市行情到底会怎么演变?如前所述,我们必须找到股市目前的常态和客观规律。

  人民币预期升值是常态,预期升值推进股市上涨是客观规律。本国货币预期升值——热钱大量流入——股市上涨,这是一个基本的经济运行规律,日本、台湾,乃至欧美,盖莫违此规律。

  新股加速发行是常态,新股顺利发行需要市场人气是客观规律。

  还有,QFII在攻城略地,新发基金在跃跃欲试,人民币储蓄存款在活期化,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限制比例可能将提高,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试点范围将扩大,这些都是常态,资金如潮般汹涌将使资金推进型的股市扬帆起航是客观规律。……想想看,股市会怎么演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