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看清官书记蜕变成贪官的堕落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1:30 人民网

  网友:陆志坚

  四川省丹棱县原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岭因涉嫌受贿150余万元及15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今年6月被押上法庭。黎岭,这个昔日被人称为“清官”的人,家中却被发现有400余万元财产。资料显示,2005年四川省眉山市农民人均年收入仅3284元,以黎岭的家财,当地一个农民要1288年才能挣得到。

  说句实在话,较之动辄贪污千万的超级腐败“巨鳄”来说,黎岭400多万只是小巫见大巫,称不上是重量级的腐败人物。然而剖析黎岭腐败案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其堕落恰如“温水效应”。

  黎岭为人处世谨慎低调,工作有能力和魄力,很少抛头露面、招摇过市,曾被当地人称赞为“清官”。面对坊间的这种赞誉,黎岭倘若能珍惜和爱护,并时时以此自警、自励、自醒,其人生之路一定十分完美。然在“金钱万能”的语境下,黎却抵挡不住诱惑,落了个可耻下场。

  据悉,当初包工头请黎岭吃饭,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招待三菜一汤,黎还觉得太“奢侈”,且非要自掏腰包交费。此时黎岭倘若能用理智克制住贪欲、用自律来战胜侥幸心理,也就不会越滑越远。人的思想防线一旦被贪欲洞穿,就变得厚颜无耻了。随着吃喝次数的增加,黎渐渐习惯了大鱼大肉、好酒好菜,直至接受钱物,最后发展到无钱不办事。如此,黎便彻底完成了从“清官”到贪官的裂变过程。

  唐代诗人杜荀鹤在《泾溪》中曾这样写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其实,黎岭等许多贪官便是如此,他们在大礼大贿面前尚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而面对请吃、请唱、请喝茶、打牌等小节问题却失去了应有的警惕,就犹如青蛙在温水中被逐渐窒息一样,在不知不觉中掉进了别人精心设置的陷阱中无法自拔。

  事实上,“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灭则燎原”。人的私欲一旦泛滥,便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能及时回头、悬崖勒马的又有几人?

  “那一捆捆钱,就像一颗颗埋在脚下的地雷……每当看到那还系着银行封条的钞票,就会有一种占有欲……”。对黎岭来说,这种醒悟已经晚了,可对所有官员来说,这是一本极好的反面教材,当深思!当谨慎!

    相关报道:

  清官书记落马 所敛家财1个农民要挣1288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