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假如扒鸡店不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田俊荣

  创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式,是公平分配的重要途径。创业活动是否活跃,往往取决于创业环境是否良好

  老包的扒鸡店关门了。

  中部某县的下岗职工老包,前不久租了一间门面房,打算卖以扒鸡为主的卤菜。可是,当老包夫妇来到县卫生监督所办卫生许可证时,却大吃了一惊:健康证、卫生许可证、检测费等,竟然每月要交3600元!工作人员“启发”老包,如果请他们吃饭,费用就可以降一降。果然,请客之后,所里就把每月收费减到了2000元。可老包一盘算,扒鸡店一个月挣不到2000元,只好忍痛把店关了。

  老包的遭遇,我是从报上看到的。事后,记者采访有关部门,得知正常的收费标准仅为324元。看来,是乱收费横行、创业环境不佳扼杀了老包的扒鸡店。那么,假如创业环境良好,扒鸡店开下去了,情况又将怎样?

  假如扒鸡店开下去了,那就意味着老包把自己沉淀的劳动和闲置的资本(比如,在银行有5万元储蓄)成功地组合起来了。创业,从经济意义上说,正是组合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生产要素进行生产性活动。而发展经济,从本质上说,是激活生产要素,使其相互结合、共同创造财富。因此,像老包这样的创业者越多,生产要素的组合就越丰富、越活跃,经济发展也就越有活力。

  假如扒鸡店开下去了,而且红火起来,老包就会雇几个人。随着生意的扩大,老包会添置一些设备,雇佣更多的劳动力。的确,创业者是生产要素的组合者,就业者是生产要素的提供者,创业者越多、越成功,带动的就业就会越多。

  假如扒鸡店开下去了,并且夫妇俩一年还能赚个两三万的话,那就意味着因失业造成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两个,这还不算他们带动的就业者的“脱困”。可以说,像老包这样的创业者越多,跨入中等收入行列的人就越多,就越能改善社会成员间的贫富差距。

  假如扒鸡店开下去了……

  可惜的是,这一切只是推想。现实生活中,老包的扒鸡店因为创业环境的恶劣已经夭折。

  扒鸡店的推想,折射出创业活动的极端重要,也反衬出创业环境的极端重要。创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式,是公平分配的重要途径。创业活动是否活跃,除了创业者本身素质之外,往往取决于创业环境是否良好。政府和全社会应当提高对创业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创业环境。要多做“减法”,减少创业手续,减免税费负担,减低准入门槛,减轻行业垄断,以降低创业的成本,同时,还要多做“加法”,加强融资服务,加大创业培训,以增强对创业的服务。

  果如是,“扒鸡店关门”的新闻将越来越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