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个体户为何6年减少810万 谁榨干了创业的油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6: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我国个体工商户的数量逐年减少。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谈出了自己的看法——个体户为何减少了810万

  本报记者 朱隽

  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表明,1999年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350万户,6年间净“缩水”810万户,平均每年减少135万户。  

  国家工商总局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内资企业实有350万户,比上年净减少30.1万户,下降7.9%。

  两条呈下降趋势的曲线,在周天勇眼中代表的是我国不甚理想的创业环境。他说,考量一个国家的创业环境,首先要考察政府规制是否严苛,税费及相关成本负担是否合理,是不是能融到资,创业者所能得到的支持与服务是否到位。目前在我国,虽然创业环境已大有改善,但是,严苛的政府规制、沉重的税费负担、缺位的创业服务等仍在抑制创业活力。

  登记审批制度繁琐 从注册到开业要等111天

  严格的登记制度、繁琐的审批程序,让创业活力遭遇制度性冷漠。周天勇介绍,在我国,相当多的自然人性质的工作、非正规就业、灵活就业都必须登记注册,擦皮鞋、卖冰棍、修理自行车等如不注册,就是非法经营。有些城市甚至提出连收废品都要统一注册、统一着装。事实上在其他一些市场经济国家,自由职业者和非登记企业大量存在。他们不必注册登记,只要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即可。

  2005年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世界银行的4位教授对85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环境作了系统调查,结果表明,从注册一家公司到开业平均所必经的审批步骤数,加拿大只需2天,而我国内地则需要闯过7道关,历时111天。注册审批费用在美国、英国、加拿大不到其人均年薪的1%,而在我国内地,各种审批费用占据了人均年薪的11%。豪情万丈的创业者在门槛上就被泼了一盆冷水。

  1/3的税,2/3的费 创业“油水”几被榨干

  一些小企业历经坎坷成立了,在经营过程中要面对的是33%的所得税、17%的增值税、5.5%的营业税和各种附加税,还有

房地产方面的税;一些微型和中小企业,在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同时,业主还要被征收
个人所得税
、目前虽在增值税转型试点,但大部分地区企业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投资还不能进行税收抵扣。周天勇说,尽管如此,对大多数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而言,税还只占其交给政府的1/3左右,而费要占到近2/3。工商管理费、市场管理费、年检费和质量检验费等等,已经让很多个体户和小企业不堪重负。周天勇曾问过一小饭馆的老板,需要向政府缴纳多少税费。小老板拿出的单子显示,除了税务部门和工商部门收的税费外,政府的其他19个部门收费69项,还没算上有关部门花样翻新的检查和罚款。周天勇笑言,负担如此沉重,如果这些小老板们不偷逃税费,几乎99%都得关门倒闭。

  城市现代化与创业之争 片面的城市建设让创业者无处创业

  一些地方政府片面的城市建设和商业发展规划让创业者无处创业。许多城市搞所谓的现代化建设,将小商小贩、人力车、街头摊点、小店小铺等等,或拆迁、或整顿,一扫而光,代之起来的是现代化的百货商店等。有的政府部门为了便于管理,急于将农业集市贸易改变为超市和连锁店。城市干净了,现代了,可老百姓的创业之门却被堵上了。

  融资难成为“瓶颈” 个私经济的短期贷款只占国有、集体经济的2.3%

  很多小型创业者还有一大苦恼就是几乎融不到资。周天勇的研究表明,虽然国有和集体经济从1996年以来减少了6440万个工作岗位,但短期贷款余额增加了10392亿元。个私经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虽然解决了70%以上的新增城镇就业、70%以上的城镇再就业和80%以上的进城务工农民就业,但其能从银行贷到的短期贷款,只相当于国有和集体经济的2.3%。由于中小企业融不到资,不能扩大规模,损失的就业机会大约在800万个左右。同时由于基层执行力度不够,大量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创业基金和项目基金,往往到不了真正的创业者手中。在某地的无抵押小额创业贷款,5年以来只放了不到10笔。

  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改革体制;杜绝乱收费;轻税薄赋

  面对不尽如人意的创业环境,周天勇认为,其深层原因在于现行政策尚有偏差,部门利益仍在作祟,地方领导政绩观仍待校正。

  目前财政体制中向部门下达收费任务、超收奖励和罚款分成制度,让执法与收费相关联,刺激着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的收费罚款行为;一些部门千方百计设置前置审批、许可、收费及罚款等,让行政与利益相结合;一些领导一味追求做大做强,认为个体及中小企业等是小打小闹,不会给发展添彩,相反会添乱。

  周天勇认为,创建良好的创业环境,目前最急需的就是放宽政策。首先应清理对创业不利的行政管制体制,允许备案型的个体、微型和中小非登记企业存在和发展;改变行政监管的重复、交叉、多层执法状况,杜绝个别机构和

公务员为了部门和个体利益恶意执法的现象。

  其次应改革目前执法部门利用公权谋取机构利益的体制,清理和废除对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的各种收费和罚款,废除财政对各执法部门的超收奖励、罚款分成制度,形成一个有利于人民创业的廉洁的政府环境。

  第三是轻税薄赋,对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实行低税收制度,适当降低增值税和所得税税率。同时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对民间融资实行较为宽容的合理合法的管理;发展融资担保、中小银行、风险投资、租赁融资等融资方式;鼓励银行发放创业贷款。此外,政府还要在信息服务、扶持基金、经营场地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链接:经济数据

  从世界各国企业结构和劳动力就业的规律来看,微型和中小企业,是吸收劳动力就业的基础组织单元。95%以上的企业是微型和中小企业,有65%—80%的劳动力在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中就业。发展中国家每千人拥有20—30个企业,发达国家每千人拥有45—55个企业。我国每千人只有3.1个企业,大大低于世界各国每千人企业数量水平。

  目前,全国个体、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已达8000多万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1/3。近几年来,民企平均每年新增就业岗位600多万个,约占同期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4/5。近5年来,国有企业下岗人员中有2/3是在民营机构实现了再就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