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读大学精神之吾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平自民

  姚国华在《一个民族需要关注天空的人——中国20世纪最大的骄傲与不幸》中写到:“我们知道,孙中山一生本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屡战还屡败,一事无成。”

  姚老师这几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不是建立黄埔军校,孙中山就会一事无成,那就大错特错了,黄埔军校的建立已是民国十三年了,同年,中山大学建立。不知道姚老师是否知道这样一段往事:孙中山任命蔡元培为“共和”政府内阁的第一任教育总长,正是蔡元培有民国政府教育总长的资历,后来北洋军阀控制的民国政府总统黎元洪才会邀请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的校长职位。蔡元培接到邀请后,一开始还很犹豫,拿不定主意,就特地去了上海拜访孙中山和其他一些同盟会元老,来征求他们的意见。当时那些同盟会元老都反对蔡元培去北京大学任校长之职,而只有孙中山力主蔡元培应该去北京大学担任校长之职。

  蔡元培能在北大治理出中国第一所现代意义的大学和孙中山有莫大的关系,如果说蔡元培是中国教育界的一匹

千里马,那孙中山就是一名慧眼识人才的伯乐。称蔡元培可以是20世纪中国真正伟大的一个人,甚至远远超过孙中山,那就是太抬爱蔡先生了。

  回到大学精神上,什么是现代大学的精神?“古希腊的理性思维,柏拉图的ACADEMY留下来的精神”,不完全,甚至有点错,现代大学的精神不仅要有理性思维,也要有感性思维。那什么是现代大学的精神呢?现代大学的精神是“独立和自由”,这也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当年“五月花”号船上的英国清教徒们正是忍受不住英吉利岛上天主教的迫害,为了保持自己宗教信仰的自由和独立,不惜铤而走险,离开自己的家园,来到北美新大陆上。也正是为了保持“独立和自由”,他们建立了北美最早的大学,并赋予了这所大学“独立和自由”的精神,通过大学来传承“独立和自由”。当一百多年后,大英帝国再一次要剥夺他们的“独立和自由”时,美利坚民族就建立起自己独立的共和国,来捍卫他们的“独立和自由”。以后欧洲大陆上柏林大学的建立,正是德国人“独立和自由”精神的体现,中东希伯莱大学的建立更是犹太民族“独立和自由”精神的体现,而一旦丧失了“独立和自由”的精神,大学就失去了主心骨,就会沦为政治的附庸。中国1953年的院系大调整,实际上就是政府对大学的专政,使得大学完全丧失了“独立和自由”。

  美国的大学是哺育出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的摇篮,美国优秀的大学绝大部分是私立的,特别是“常青藤联盟”,它们都有一个来自民间的独立董事会来聘请校长管理大学。在目前中国的大学里有“党、政、工、团”四套班子,大学的经费由政府拨款,教授们在生活小康的基础上,还要过上中等发达、发达国家的水平。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大学里已没有一张可以安静坐下来追求真理的板凳了。

  姚老师的结论是西方现代文明是城市运动和大学运动现实操作和理想引领,两个东西的呼应才产生。这太抬高大学的地位了,大学不应该被高高地挂在上面,就好似我们的孔老夫子。大学应该是个有血有肉的生命肌体,有新陈代谢的功能,有“独立和自由”的精神,是才华横溢的青年和术业有专攻的教授们聚集的场所,是社会菁英思想交流的自由之地,是各种

人物风流的舞台。

  西方现代文明是宗教改革运动和人文主义运动操作和理想引领,两个东西的呼应才产生,宗教改革运动促生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人文主义运动造成了法兰西共和国的诞生,这两场运动在北美新大陆上升华成“独立和自由”的精神,成就了当今世界上最富强的民族——美利坚民族。大学和现代大学的产生也正是在这两场运动中出现的。要追求真理就必须要有独立的思考,有独立的思考,才能研究高深的学问,有了独立的精神,大学才可以自治,1810年建立的柏林大学被后人称为现代大学之母,就是这所大学在一百二十多年后遭受了灭顶之灾,当时极权专政的德国使得柏林大学没有了主心骨,丧失了“独立和自由”精神的柏林大学就必然走上了衰落之路。曾经拥有数所著名中世纪传统大学的

意大利,在丧失了“独立和自由”精神后,又有哪一所大学至今风采依然?巴黎大学同样如此。如果当初,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建立国家大学的设想成为现实,今天的美国人是否能自豪地宣称“全世界最好的大学足足有2/3—3/4在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