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不良医改叫停为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6:14 中华工商时报

  吴杭民/文

  地处闹市区的杭州市口腔医院是浙江省最大的口腔专科医院,长期来,以平价服务广受当地百姓欢迎,年盈利近1600万元。但在上级单位主导下,该院最近突然被出售改制成了民营医院,并酝酿提高服务价格。“我们知道价格肯定要涨,平价看口腔门诊的日子算是一去不复返了。”一位退休老师和他的老伴对记者说。边上候诊的其他病人对医院的转型也表示愤怒:“平民医院为何一卖了之?医院到底是为谁服务的?”

  ———《市场报》

  群众的愤怒和质问看来已经改变不了这家浙江省最大的口腔专科医院走向营利医院的命运了。医院改制被出售,不仅病人叹息,连这家的医生也想不通。“医院近几年业务稳定发展,新开辟了庆春路、中山中路两个分院区,2005年医院盈利约1600万元。我们不清楚为什么要改制?医院民营化对医院发展、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这个问题问得真好!我们且抛开“让人质疑的低调转让”、“资产是被低估了”等因素不论,我们要问,鉴于当下“看病贵”、“看病难”怨声载道的现状,

医疗改革、医院改制,究竟是为了什么?究竟能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好处?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数的人民群众受益,绝不是让极少数人“中饱私囊”。按照老百姓的理解,医疗改革、医院改制,是为了提高医院公益性的活力和生机,以更好的服务、更实惠的价格,让患者受益,从而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改变目前的不良现状,而不是恰恰相反———通过改革、改制,制造新的“看病贵”、“看病难”!

  在国家相关部门对“市场化非医改方向”、“医改总体上是不成功”的总结反思中,新的医改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方案具体内容尽管未曾披露,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会坚持医疗服务以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质不变,也不会完全照搬某一国家的

医疗体制模式。

  医改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公民的就医环境而不致使其更加看不起病和病不起。但我们忧心忡忡地看到,现在在不少地方,打着“医疗改革”的大旗,不少非营利医院纷纷改制为与市场接轨的营利医院,争先恐后地制造着新“看病贵”、“看病难”,这绝不是医改的实质和真谛。这种改制,不如不改,还是先叫停为宜。政府医疗监管部门,你们以为如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