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请罗尔斯来给湖州电力局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2004年底,浙江湖州电力局领导要求职工借钱给单位,每人10万元,用于某处大型楼盘开发,并承诺造好以后按成本价卖给职工。然而,到购房时,局领导却购得联体别墅,中层干部是多层楼房,普通职工只能选择高层楼房,而其间的差价十分巨大。此事引起职工强烈不满,纷纷要求退房(8月14日《工人日报》)。

  在湖州电力局发布的《天盛花园商品房购买办法》中,职工购房选购次序被分成了8档,其中心主题仍是人们熟知的身份排序。同样是10万元预付房款,身份属性与权力层级决定了它具有溢出涨停和狂泻跌停两种迥然结局。如此意旨鲜明的分配路线图,不禁让人想起在同样为人诟病的医疗领域,有“深受其害”的基层医护人员愤然喊出了“领导干部帝王化、普通员工奴隶化”的警世之言。事实证明,在任何一个仅靠身份代言权便能决定秩序走向的领域,这种同一行业体系内的两极分化和权力“倾轧”现象将不可避免地存在。

  湖州电力局的购房排序图所揭示的分配命题,哲学家罗尔斯早在数十年前便有过精辟的解析。倘将社会财富比做一锅粥,由一群人来分粥,可能有多达五种分粥的办法。即指定一个人全权负责分粥,大家轮流坐庄,选举一个信得过的人,成立分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前三种弊端明显,皆不足以保证持久的分配公平,第四种虽然基本保障了公平,可在执行效率上却大打折扣。最好的解决方法是第五种——分粥者最后选择。等所有人将粥领走了,分配者才能取剩余的那份。罗尔斯真正想要告诉我们的是,不要把秩序正义和分配公平的希望寄托在任何一个人或决策群体的身上,只有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才是规避利益纠葛和矛盾冲突的最优路径。

  陈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