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福生:恶搞经典何时休 不爱戴英雄的民族可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19 新浪财经

  高福生

  网络“恶搞”之风愈演愈烈,且越来越离谱。八一电影制片厂负责人谈到最近被“恶搞”的《闪闪的红星》时说,作为一部经典的革命题材影片,《闪闪的红星》影响了几代人,无论是其历史内容还是创作态度,都应当说是严肃、认真的,这种“恶搞”行为已经超越了起码的道德底线,侵害了八一厂和相关创作人员的权益,甚至触及到法律层面的问题。(8月13日《工人日报》)

  从这部被恶搞的《闪》剧的内容可以看出,整部作品都在影射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青年歌手大赛。小英雄潘冬子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整日做明星梦想挣大钱的富家子弟,并在对白中表明他有一个和地产名人潘石屹同名的父亲,而他的母亲则一心想参加“非常6+1”。他与恶霸胡汉三的斗争,也被搞成“参赛歌手”与“评委”之间脑筋急转弯的游戏,让人大跌眼镜!

  事实上,类似的“恶搞”并非独例。近年来,对“红色经典”影片的“恶搞”和对英雄人物形象的“颠覆”早就成了网上一“景”。如,好事做了一火车“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的雷锋“是因为帮人太多累死的”;奋不顾身的具有大无畏气概的黄继光“是摔倒了才堵枪眼的”;为了胜利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牺牲是“因为被炸药包上的两面胶粘住了;电影《铁道游击队》的游击队员也被恶搞成满嘴脏话的“参赛歌手”,勇士刘洪满嘴都是“谁不知道你和坐台小姐熟啊”之类的低俗之语……

  众所周知,“红色经典”记录的是一段历史,弘扬的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恶搞”英雄、篡改历史,是荣辱失范的“败德行为”,是对理想信念、诚实守信、良知善行、劳动创造的颠覆,是对民族精神的践踏和嘲讽。特别对正在形成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广大青少年影响更恶劣。如果我们的孩子天天在“恶搞”成风的虚拟空间里成长,接触的全是离经叛道的表现方式和哗众取宠的传播风格,他们就会把追逐

无厘头文化作为时尚,把叛逆、反传统作为价值取向。

  要知道,娱乐从来都是有“底线”的,不是什么都可以调侃,什么都可以戏弄的。在法国,圣女贞德是法兰西民族的英雄,对她调侃打诨被视为违背道德的极端行为;在印度,甘地是圣雄,老百姓把对他指手画脚视为犯罪;在美国,马丁·路德·金是“让自由之声响彻每一个山岗!”的反种族歧视的无畏战士,公众不会容忍对他的丑化戏谑。同样道理,不论是潘冬子、董存瑞,还是黄继光、雷锋,早就成了一种精神品格和国人的道德楷模,容不得有人戏说、调侃、“恶搞”甚至丑化这些英雄。

  郁达夫在悼念鲁迅的一篇文章里用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它告诉我们,红色经典事关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安全,对英雄的尊重,就是尊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历史,就是对民族精神的呵护。不论世事如何变迁,我们始终有责任保持对历史的尊重和对道德价值的坚守,因为捍卫经典就是捍卫我们最珍贵的东西,否则就是玷污历史,就是对文化的犯罪!

  刹住“恶搞”红色经典之风需要社会各界齐抓共管。我们的网站要树立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眼球经济”,就给“恶搞”提供阵地,甚至推波助澜;文化产品、精神产品生产单位,要创作、生产出更多的具有时代特色、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用正搞、善搞来应该对“恶搞”;有关法律也要及时跟进,用特有的刚性来规范和引导主流价值观念,让某些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恶搞”之徒及时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此,谁还敢放肆“恶搞”来忽悠红色经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