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农村建设取经韩流和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陶短房

  唐太宗要派人去西天取经,向天竺学习先进佛教文化,并有机结合到唐各地佛教建设当中去,如此重大的历史使命,需几个唐僧才够用?

  您也许会说“4个”,《西游记》里写着嘛。更谙熟历史的人或许会更正说,玄奘师徒一共17人出国,反正横竖不超过20个就足够了吧?

  但按照有些人的计算,这是绝对不够的:西天取经不单单是把佛经搬回来就算完的,而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西天佛教精髓。天竺与唐土地面积相当,又同属亚洲文化圈,其实践对于唐有较好的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唐僧们需要通过取经,把外国的佛教经验切实融入到唐本土佛学建设中,普及到唐每一处有佛教的角落。根据《旧唐书》记载,唐初有州328个、县1573个,按每州、县派一名唐僧计,西天取经共计需唐僧1906名。

  这可不是什么信口开河的梦话,而是按照中国“新农村建设”向韩国“新村运动”取经的比例类推出来的。据韩国媒体转引韩国“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介绍,未来三年内,将有3万名中国“村官”赴韩取经。

  事实上唐僧们已等不及了:5月,大连百名村镇干部“首批”赴韩取经;6月13日,浙江11个市30多名村支书赴韩,据媒体报道,仅一个月内,该省就派出取经村官100多名;7月初,海南省首批赴韩村官也踏上了取经征途。而有些先知先觉的地方,如江苏的东台、大丰,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村官取经的行动了。中国有2200多个县市,乡村数量更多得数不胜数,就算5村派1人代表,这当代唐僧的队伍恐怕也要突破10万人,与之相比,唐朝就算真派一两千唐僧出国,也只能算作小手笔呢。

  唐僧取经往返18年,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现代唐僧效率高得多:上述取经团行程长不过8天,最短的只有5天,却都周游了多个韩国都市;《西游记》里唐朝政府为唐僧准备的行头不过一本护照(通关文牒)和一匹白马,史书上则说分文未给,全凭唐僧师徒沿途化缘,而现代唐僧则飞机往返,公费报销。虽然韩国方面“35万人、3000万美元以上花销”的憧憬被认为失真,但中方开销源源不断,韩方入账滚滚不绝,却是不争的事实。

  唐僧取经归来,又在大雁塔里潜心钻研数载才捧出阶段性成果;当代唐僧们行色匆匆,大约一时半会也难拿出什么心得来汇报,不过他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对韩国新村运动缩小城乡差距的成果印象深刻”,可也没见这些归国最久、已有一年的新唐僧们针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达3.3∶1,2020年预计将达4.0∶1之多”的统计数字拿出什么应对之策来。相反的,众多唐僧们的差旅费开支,不论从乡村提留开支还是从国库支取,都与国家减轻农民负担的三令五申背道而驰。

  “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当务之急,应该是对农村、对农民更深入地了解、更密切地接触,需要更缜密的调研、更踏实的工作,需要更多理论的研究、实践的摸索,需要调动农民自身来建设自己家园、开创自身美好前途的积极性,这都绝非这种走马观花的“取经”所能完成的。干部天上飞,农民地里累,这样的景象也无助于融洽干群关系,提高干部威信。

  历史上的唐僧以苦行僧的姿态、极少的开销取回真经,并影响了中国文化千余年;当代唐僧们倘失去了先辈的精神,只剩下“取经”的形式,那么,不论花多少钱,派多少“唐僧”,也很难取来真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