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总部基地重回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1:07 《中国企业家》杂志

  只有相对较低薪酬的职位从纽约外迁了,而较高薪资的职位事实上正在不断回迁。现在,这个曾经似乎不可挽回地必将衰落的城市,好像一切都还不错

  文/保罗·克鲁格曼

  我在新泽西生活工作,但我一直热爱着与此相距约一个小时火车路程的那座城市(纽约),热爱它的充沛活力和丰富多彩。所以,当我从《纽约时报》上读到关于纽约的成功故事时,我感到十分高兴。曼哈顿正在令人惊喜地再次成为公司总部基地。

  公司重新回归曼哈顿之趣味性在于,它与今天人们存在的一个共同认知正好相反:那就是所谓的现代科技正使得地理位置变得无关紧要。因为现在可以在任何地方处理工作,哪里工资及其他业务成本最低,工作就向哪里转移。如此说来,像纽约这样的高工资、高费用的地区就会成问题。

  但是这个新规律似乎对纽约并不适用:不管纽约的花费多高,这个城市的经济却是一样地繁荣了起来。

  那篇关于公司总部重新在曼哈顿复兴的文章还提出:也许感觉有些自相矛盾,纽约之所以可以表现出色,正是因为技术的发展,使得把许多工作从高成本地区移走成为了可能。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公司搬到位于郊外的园区,纽约几乎失去了其作为总部城市的历史性角色。《纽约时报》的文章称,“过去几年里,纽约恢复了它的吸引力磁场”,设在纽约的总部及分支机构是1990年的两倍还多。

  为什么公司会重回纽约呢?曼哈顿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对顶级管理人士而言,正如《纽约时报》文章所说的,这里是他们与金融、法律和资讯业建立联系、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最佳地点。这是纽约多少年来作为美国第一大城市所秉具的优势。

  但是,过去,这种面对面的交流要付出很高的代价:让顶级管理层留在曼哈顿,公司不得不租用办公大楼;同时还要雇上数千名较低职位的员工,并付给他们足够高的薪酬,以支付纽约昂贵的生活费用。许多公司后来认定,花那么多钱以纽约作为总部得不偿失。

  今天,许多过去在总部工作的人,完全可以在总部以外的其他地方工作,可以通过电子方式与管理层沟通。这也使得只把高管们搬回中心之城变得更加值得。

  在金融行业也正出现同样的情况。金融业是当前纽约最重要的“输出”,纽约人互相之间有各式各样的交易,但是他们最主要还是向其他的美国人乃至全世界提供金融服务。

  如果仅从雇员人数来看,你可能认为纽约经济输出的根基出现了问题。美联储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在过去的30年里,金融行业的职位从纽约向一些较低成本的地区转移,包括纽约城的周边地带以及诸如达拉斯、圣安东尼奥等地,

  然而,真正的情形是,只有相对较低薪酬的职位从纽约外迁了,而较高薪资的职位事实上正在不断回迁。美联储的研究显示,纽约在美国金融行业收入中所占份额比1970年还高,与雇佣人数的情况相反。我们可以这样推断,金融机构认为现在把顶级管理层放在纽约比以前相对来得容易,因为许多后台工作可以在成本相对便宜的某一地区完成。

  关于纽约经济的故事并不全都是好的。这个城市已经完全丧失了它的制造业,它现在正在向美国的其他地区外包其日常办公事务以及许多中层管理职能。剩下的,就只有由非常高薪的金融职务和低报酬的服务业为组合的城市经济,相对而言很少的中间层。纽约经济上的这种不均衡,正如美国国家的整体状况,其差距比上世纪20年代更为加剧。

  但是现在,让我们仍聚焦在积极的方面:这个全世界最伟大的城市,这个曾经似乎不可挽回地必将衰落的城市,好像一切都还不错。

  (作者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纽约时报》授权刊登,翻译:商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