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莫把并购当戏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8: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对于家电流通业的并购,若我们只是跷着二郎腿,以为事不关己地看热闹,那就错了

  消费者和政府部门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避免出现破坏有效竞争市场,进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垄断局面

  据说,孙为民真的愤怒了。

  作为苏宁电器总裁,孙此时的感觉或许是让人设了套。前几天,刚刚成功收购永乐之后,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接连放话,称“苏宁股价虚高”、“有意并购苏宁”,对这个业内最大对手实施打压。

  其直接后果是,苏宁股价在上周四大幅下挫5.33%,一日之间市值蒸发8.82亿元。对此局面,孙为民自然气不过,公开反击称对方在实施“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针对苏宁的阴谋”。

  很多人把这当戏看,而且看得津津有味。当然,事情确实足够曲折。从国美放风欲购永乐的神秘,到永乐老总陈晓的拍案否认,到京沪两地同时宣布合并的转折,再到如今矛头指向苏宁的突变,就像精心编排的剧作,有铺垫、有高潮,更有出人意料的戏剧性变化。

  但若我们只是跷着二郎腿,以为事不关己地看热闹,那就错了。在笔者看来,对于这种明显趋向垄断的并购,真正感到不安的应是消费者。而若事情进一步发展,采取行动的应是有关政府部门。

  有人或许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对于这种企业行为不应过多干涉。另一种意见说,目前来讲,我国的家电零售渠道还是庞杂、零散,不够集中,中国家电连锁企业与国外同行还存在很大差距,暂时没有垄断的问题。

  其实,在国美以52.68亿港元“

股票+现金”的形式收购永乐之后,寡头时代已突然而至。合并后的国美和永乐年销售额已达近700亿元,占据了我国家电连锁业市场1800亿元的30%以上,这显然是个惊人的数字。而且在北京等一些区域性市场上,新国美的市场占有率就更惊人。

  不出意外的话,今后的家电流通市场,新国美将作为领导者出现,而苏宁、百思买等不过是追随者而已。而且如果后者不能以更快的步伐跟进,那么新国美取得完全垄断地位只是时间问题。

  在欧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对于同行业的强强并购,政府部门的反垄断调查是很严厉的。反垄断的最大目的,就是限制企业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获取不正当的利益,调查它们是否有可能利用明显的资金、品牌和技术优势,不公平地阻碍同业竞争者、购买者或供应者。

  据说,目前的国美已经强大得令人胆怯,每谈完一次合同,厂商都“像被扒了一层皮”。不难想象,如今在竞争中确定领导优势后,各家电生产企业将逐步丧失话语权。更重要的是,难免会通过垄断势力剥削消费者。

  或许,企业并购一般有利于提高效率,大多数并购无需进行反垄断调查。但对此,消费者和政府部门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寄希望于《反垄断法》尽快出台,以控制不良并购行为,避免出现破坏有效竞争的市场,进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