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新时评:谁来保障中国公众的用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一身牛仔猎装,肩扛玩具长枪,满脸天真笑容——照片上的六岁哈尔滨小姑娘刘思辰惹人喜爱,然而她的生命却因一次常见的感冒,用了一种叫“欣弗”抗生素药物而定格。捧着女儿《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的父母悲痛欲绝,他们发出愤怒的疑问——谁来为这一药品不良反应事件负责?谁来保障我们的用药安全?

  截止到八月五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使用安徽华源“欣弗”不良事件报告数八十一例,其中有三例死亡。而这与造成多人死亡的“齐二药事件”只有仅仅三个月。人们在震惊、愤怒之余怎能不担心自己的用药安全。

  中国的普通老百姓,近年来一直在为

药价高、看病贵发愁,而接二连三的假药、劣药和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又给添了新的烦恼。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上个月新完成的一项有八百二十七人参与的调查显示:超过百分之七十二的被访者为药品安全问题头疼;近九成的人开始担心“会有类似问题发生”。 一些原来坚信“大药厂肯定比小药厂让人放心”的人在“齐二药事件”之后表示,“连大药厂都不信任了”。

  人们有理由不信任。因为无论是“齐二药”还是“安徽华源”都是大药厂,无论“亮菌甲素注射液”还是“克林霉素注射液”都通过了“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准”字号药品。各种质量认证证书,无不明白无误地告诉患者:这是“正规药厂”生产的放心药品。然而正是在这种“信任”之下,十几条鲜活的生命消逝了,消逝在“正规药厂”的招牌下。

  其实,齐二药事件应该已为全国医药企业敲了一次警钟,更是对药品监管部门的警醒。国内舆论曾明确指出:身负公共责任的政府部门必须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从药品审批、生产源头全面检查辖区内的企业是否真正合格,切莫让攸关性命的药品安全监管形同虚设,别让齐二药的悲剧重演!

  然而不幸的是他们并没有汲取教训,悲剧再度发生。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承认,“问题出在生产工艺上,公司在使用新的消毒柜时消毒时间上缩短了一分钟。”这明显违背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暴露出管理上的漏洞。作为监管部门检查标准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如果形同虚设,严格监管法规制度就成了空话,肩负着维护用药安全重任的药品监管部门就有失察失职之嫌。

  有专家认为,当地政府对齐二药监管不力,致使法制防线崩溃、监管失守,查处难以进行,案件敷衍了事,犯罪分子愈发有恃无恐。 齐二药事件的责任最后推给了“药厂改制”,官员中只有黑龙江省药监局副局长陈淑兰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人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欣弗”生产源头进行追究、整顿,严查厂家药品生产是否科学严格合理;同时认真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民事、刑事责任,如生产过程有严重违规、违法者,将吊销其生产许可证,严惩不贷。希望相关部门从自身找原因,追究监管责任,理顺药品监督管理体制,从源头上把关,杜绝药品

安全事故的发生,让老百姓能有起码的用药安全和生命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