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谁已准备好做一个自由贸易的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3:59 新浪财经

  在某些观察家看来,在实力悬殊的国家之间订立自由贸易协定不仅是一个新概念,而且也是一个坏主意。对与墨西哥订立自由贸易协定,甚至对与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订立协定,一个共同的反对意见是:它们还没有做好准备。“没有做好准备”,这句话在这里的意思是:它们的经济太不稳定,它们的政治局面不够稳固,它们的生活水准太低——或其中的某一项,或全部都还没有准备好。南方有一些国家也已提出争辩——智利争辩说它们已做好了准备——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还没有。

  表面上看来,这个论点很吸引人,但其本质上是荒谬的。人们对此的反应肯定是美国只对出口市场和该地区的稳定感兴趣。这些国家早已实行了自由贸易,可能没有人会这样说,现在的贸易限制处处在帮助它们的经济或它们的社会运行得更好。然而,可以这样说,更加紧密的贸易和投资联系,将有助于实现一个更加自由、稳定和繁荣的社会。因此,特别是对那些还有许多事情有待完成的国家来165说——值得一提的是巴西——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提高了价格,这将促进并加快改革。没有人考虑政治联盟或欧共体式的深入一体化,因为要实现这一点,一个非常高的社会水平是必不可少的。当务之急是消除贸易和投资障碍。

  有一点很清楚,改革的制度化和现代企业文化的传播——这种文化说到底是与封闭的、政治上不透明的社会完全不相容的——符合美国的根本目的。事实上,这也是美国对该地区的一个贡献。谁最需要这种文化?显然是像巴西而不是像智利这样的一些国家。智利已经走完了这条艰难的道路,这不是反对与智利实行自由贸易的理由,这是反对将那些最成熟和最先进的国家挑选出来作预先论述的理由。

  当欧洲将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纳入大家庭时,其目的是为了传播不可逆转的民主政体和进步。这一举措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同样的论点也适用于拉丁美洲,无论委内瑞拉、秘鲁,还是巴西都是恰当的例子。

  在为自由贸易协定挑选贸易伙伴时,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允许有妥协。任何国家如果想加入自由贸易协定,到2005年,它就必须与伙伴国实行商品、服务和投资的无限制的自由贸易。一个成功的自由贸易166协定必须超越《关贸总协定》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有显著的进展。特别要做到以下三件事:

  ● 消除任何配额或其他非关税壁垒。

  ● 在贸易自由化的过程中,包括所有的服务业。

  ● 投资是贸易自由化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摘自《通向繁荣之路》 梁晶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