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忧虑不安的2000年:谁在掌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3:55 新浪财经

  全世界的中年人和老年人都感觉到全球化破坏了他们生活的稳定性,并且错误地认为这种变化无常的局势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这使他们处于更大的风险之中。他们感到失去了控制权,他们感觉政府也处于相同的情况。他们要保证重新获得安全感,有些人不得不有所作为。当日本破产时,这些感觉肯定会更糟。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日本的债务庞大,它的预算赤字高得难以想象,它的金融机构几乎崩溃,它的投资失败,它的决策者们脱离现实,民众普遍丧失了信心。

  美国也有崩溃的可能性,但可能性要小一点,因为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会作出反应,但是绝不要说没有这种可能性。尽管美国保持着繁荣,但今天的世界已有过量的金融活动,因此,它极有可能发生严重的事件。如果的确发生了,我们可以相信其影响是全球性的,我们必定会担心,人们的第一个本能是玩弄大萧条时的那种防御性和破坏性的策略。

  老百姓想知道谁在负责。回答是无人负责;美国不可能领导日本,欧洲也不可能领导美国。24美国鼓励欧洲采取走向繁荣的政策,但是得不到共鸣;美国敦促日本走出衰退,但是没有人听,肯定也不会成功。欧洲批评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和不够节俭,它没有意识到如果美国开始节约,美元就会下跌,欧洲就会失去大量的工作岗位。日本梦想不买美国的国库券,而没有意识到日元将冲破屋顶,日经指数将穿破楼板。

  世界并不需要更多的规则和协定去安排这个或那个;但它确实需要大量促进繁荣的政策。米尔顿·弗里德曼在评论大萧条时,批评联邦储备委员会没有大量地印钞票。这是带给日本的一个信息。而对欧洲来说,则是要取消管制,这样,企业和就业方面的动力就开始摆脱财政方面的约束,以应付急用。如果日本和欧洲开始行动,这就到了美国要考虑缩小贸易赤字的时候了;当世界其他地方恢复时,它将自动到来,今天,美国的作用是确保本国

股票市场的问题不要变成全球性的问题,确信固定
汇率
的思想完全行不通,并且与其他伙伴一起坚持世界经济的继续开放。摘自《通向繁荣之路》

  (梁晶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